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安排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推进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

  邢佰英

  □本报记者 邢佰英

  3月7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2011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安排》,明确了开展重大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公立医院服务体系建设发展、在全国推行惠民便民措施、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推进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等五项改革重点任务。

  《工作安排》指出,大力推动试点城市在“管办分开、政事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等重大体制机制综合改革方面积极探索,具体包括推进管办分开,深化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政事分开,完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机制;推进医药分开,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推进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分开,完善医疗机构分类管理制度。

  此外,在推进公立医院服务体系建设发展工作中,《工作安排》强调优先建设发展县级医院。政府将在每个县重点办好1所县级医院。在前两年工作基础上,中央今年再支持300所以上县级医院(含中医医院)标准化建设。

  在推进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工作方面,《工作安排》强调细化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政策措施;给非公立医疗机构留出合理发展空间。具体而言,各地在制定和调整本地区区域卫生规划、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和其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规划时,要给非公立医疗机构留出合理空间,明确非公立医疗机构卫生人员、床位和资产总量的比例等发展指标。需要调整和新增医疗卫生资源时,在符合准入标准的条件下,优先考虑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控制公立医院特需服务规模,公立医院提供特需服务的比例不得超过本院医疗服务资源的10%。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王波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公立医院改革终于形成明确的工作计划,并将落到实处,对医改的顺利推进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