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方方:内地居民机构可尝试投资香港人民币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卢铮

  □本报记者 卢铮

  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亚洲投资银行副主席方方在提案中表示,可试行开通有限额的内地居民和特定机构投资于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进一步扩大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

  方方认为,足够大规模的人民币资金池,是保障投资产品的定价有效性和交易流通性的关键。在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有效规管前提下,应允许部分离岸人民币自由兑换成港币,参与港股等产品的投资。

  方方表示,在可控有序的前提下,提供离岸人民币海外投资收益及其本金汇回境内的机制与渠道。将人民币出境和汇回渠道逐步打通,是建立健康有效的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必要条件,也是人民币最终实现全面可自由兑换的前奏和预演。他认为,可参考现行QDII机制,以人民币汇出境外时在外汇管理机构登记的金额为基础,每年经批准可直接以人民币形式,将部分投资收益汇回境内。但人民币出境和汇回的步伐不宜一下迈得太大,汇回资金不能超出出境金额的一定比例,比如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