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价跳高引发能源巨头远忧近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健

  □本报记者 高健

  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大涨,加剧了人们对原油市场供应及世界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随着油价持续“摸高”,全球主要能源企业的现状也受到更多关注。

  不过,能源巨头的“生存状况”远不能一言以蔽之: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BP)和康菲等公司,因各自业务布局和发展策略的差异,迎来盈利困境的时点也明显不同。其中,业务与当前地缘政治危机爆发地区具有地域关联性的企业,短期业绩前景受到了直接打击;而业务相对集中于能源行业下游产业的企业,暂时成为高油价的受益者,但中长期也难逃盈利困局。

  美英巨头各有难念的经

  地缘因素,与全球原油市场的形成、发展,及原油产业的生产、运输环节密切相关,本轮油价飙升的主要动力又是发生在中东、北非地区的地缘危机。因此,在原油获取渠道上的地缘差别,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谁会成为高油价的直接“受害者”。

  全球最大能源公司埃克森美孚不幸成为因地域贴近性而遭受重大盈利压力的典型代表。数据显示,埃克森美孚25%的原油和天然气来自亚太及中东地区,22%来自与中东地理上临近的欧洲。这意味着,该公司几乎有半数的能源原料会受到中东地缘危机的显著影响。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Trefis指出,这种情况下,该公司受到最直接的盈利冲击,这反映了地缘因素在全球原油市场的重要意义,也对能源企业的业务多元化布局策略提出了挑战。

  原料来源多元化程度较低的BP更该调整自身的发展规划策略。2007年,该公司与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一项金额高达9亿美元的原油勘探及油品生产协议,涉及开采面积为2.1万平方英里(约5.439平方公里)。该协议是全球金融危机前,BP在上轮一发展周期中最大的一笔投入,也被该公司视为新发展周期中最值得依赖的项目。

  现在,中东地缘危机彻底打翻了BP的“如意算盘”,加之去年春天因墨西哥湾漏油事件而遭遇巨大挫折,BP也许正接近一场更为严重的危机。

  没有绝对的受益者

  埃克森美孚和BP可能因本轮油价飙升,而分别面对短期和中长期盈利压力,但美国第三大能源巨头康菲石油却可能在短期内成为高油价的受益者。

  数据显示,康菲石油全部业务中,仅19%为原油开采及提炼,另有19%来源于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运输,剩下的62%则全部集中于石油和天然气交易及出售环节,也就是整个能源行业中的“下游产业”。“力争下游”的业务布局及发展策略,使得该公司能以较高价格出售其产品;由于目前的原料是由康菲石油在本轮油价上涨之前以低价购入的,巨大的价差将令康菲石油获利巨大。

  当然,上述状况仅是短期现象。普氏能源资讯亚洲业务发展高级总监华大威指出,能源生产的下游产业的确会因油价飙升而暂时受益;不过,这种乐观状况只是源于能源生产各环节间的“时间差”而形成,半年到一年后,这些能源企业又不得不面对“高买入价、低售价”的窘境。因此,国际油价飙升的趋势下,“能源行业并无绝对的受益者”。

  需要指出的是,业绩前景出现差异的情况主要发生在欧美老牌经济体的能源企业中间,来自新兴经济体的能源企业则在迎来挑战的同时,获得了巨大发展动力。上周,阿根廷第二大能源企业贝索公司收购了埃克森美孚在拉美的业务;而去年曾以800亿美元“巨型”IPO震惊全球资本市场的巴西石油,则在有条不紊地实施其原油、天然气开采计划。

  对此,西方媒体指出,全球能源企业都在承受着高油价施加的压力,新兴经济体能源企业的快速发展,更多是受其需求快速增长、能源期货投资获利潜能显现等因素的推动。而本轮国际油价涨势,仅仅是“让它们看到了快速发展业务的可能性和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