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离岛免税”激活海南国际旅游岛经济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锦

  □本报记者 王锦

  继今年1月1日起海南“试水”针对境外旅客的购物离境退税政策之后,针对国内游客的离岛免税政策将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该项被业界寄予厚望的离岛免税政策不仅有望大幅提高海南省的免税收入,也将逐步激活海南的旅游市场、大幅拉动海南旅游经济的发展,相关旅游、航空、酒店等上市公司将从中受益。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3月6日称,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已初步确定,大陆居民赴海南旅游时购物限制为“一年两次,一次5000元”,他同时希望该幅度还可逐步提高。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罗保铭3月5日则表示,按照时间表,“离岛免税”政策有望于5月1日执行。

  上述人士的表态,使得一直备受期待的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渐行渐近。

  事实上,自今年元旦起,离境退税政策便开始在海南试点实施,但政策试行两月效果并不明显。据悉,1月份海口海关办理的退税货物总值为46万元人民币,退税金额约5万元;2月份,共办理离境退税业务12票,其中三亚口岸7票,退税额不到1万元。

  两个月不足10万元的退税额显然大大低于预期。退税效果不佳有政策实行初期尚不够完善的原因,也有境外游客相对较少的原因。2010年,海南共接待旅游过夜人数2587万人次,其中入境旅游66万人次,仅占市场份额的2.56%。

  有业界人士很明确指出,未来5-10年,国内游客仍将是海南国际旅游岛需求的主要来源,旅游需求以国内游客为主的结构不会发生改变。这也是业界期盼“离岛免税”政策出台的重要原因,占据游客总人数97%的国内游客市场的激活将能大大提升海南旅游经济的发展。

  目前,全球只有日本的冲绳岛和韩国的济州岛实行国人“离岛免税”政策,该项政策对于拉动当地旅游经济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据统计,济州岛在实施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后,游客量增长了11%。

  香港、澳门、日本、韩国等周边国家和地区每年都会吸引大批的境内游客,除了观光之外,购物也是主要目的之一。海南实行离岛购物免税政策之后,势必能将一部分购买力从这些国家和地区转移至国人更为便利的海南国际旅游岛。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放开,将释放国内免税行业快速增长的消费需求。有测算称,只要海南的购物免税额度超过5000元,免税市场增量规模就有望超过45亿元。

  更为重要的是,购物只是旅游经济增长的一部分,购物免税对游客人数的拉动能够带动吃、住、行、玩等一系列旅游消费的增长。有预测表示,购物免税将能带动海南游客人数增长20%-25%,促进人均消费增长15%-20%左右。这会给海南的旅游景区、航空、高速、物流运输、酒店、餐饮乃至游艇制造等行业和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利好,长期来看,房地产等行业也将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