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概念板块轮动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兴龙

  □本报记者 刘兴龙

  3月7日,凭借53.91点的大涨,上证指数刷新了年内新高。尽管2011年以来,A股的走势十分坎坷,但是“十二五概念”都是市场不变的焦点。7日,新疆区域振兴和通用航空板块占据了概念指数涨幅榜的前两位,为持续高烧的“十二五概念”再添新柴。

  CPI数据有望低于预期,成为了周一股市跳空大涨的导火线,对于受到通胀因素长期压制的市场而言,调控政策的趋于缓和激发了做多的热情。由于国际油价不断上涨,采掘板块成为了周一市场的领头羊,行业指数涨幅高达7.78%。

  不过,从概念股指数的表现来看则是另一番景象,受益能源价格上涨的煤化工指数、乙醇汽油指数尽管跑赢大盘,但涨幅均低于3%。排名前两位的分别为新疆区域振兴指数、通用航空指数,涨幅分别为3.23%和3.03%。

  今年“两会”的主题之一是区域振兴,包括成渝经济区、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等先后出炉,而作为“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的新疆地区,振兴政策细则也有望在近期出台。“十二五”规划提出,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坚持把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放在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优先位置,加大对西藏、新疆等地区的支持力度。今年下半年,由新疆直接进入藏区的第一条铁路有望开工建设,“十二五”期间将以青海省为枢纽,开工或建成五条连接西藏、新疆等西部省区与中东部的铁路线。市场人士普遍表示,未来包括新疆在内的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将获得有力的政策支持,高额的投资将给上市公司带来实质利好。

  此外,开放低空空域也是 “十二五”规划中的一个亮点,对于市场规模偏小的通用航空行业而言,一个大蛋糕即将摆在它们面前。政协全国委员、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争取到2015年实现全国低空空域的全面开放,近期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在利好消息的带动下,中信海直开盘后不久即封于涨停,股价已经逼近前期高点。

  目前正处于“两会”期间,“十二五”规划的政策动向推动了相关概念板块出现了轮动式的上涨,新疆区域振兴和通用航空概念将仅是冰山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