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流动性充裕春季攻势“弹药”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在现金回库、公开市场投放与外汇占款合力注水之下,货币市场资金利率指标正下探最近三个多月的低点。分析人士表示,流动性超预期宽裕,资金成本明显降低,为发动“春季攻势”提供了充足的“弹药”。不过,由于资金充裕引发政策反制的概率上升,因此资金面对资产估值水平的边际推动力或趋弱。

  流动性几近“泛滥”

  2月下旬以来,股票指数与信用债指数比翼齐飞,交易所市场持续上演股债共舞的联欢会。在高收益债券与股票资产价格拾级而上的背后,主流资金的风险偏好态度显露无遗。从目前来看,支撑市场做多底气的当属政策预期改善。而与此同时,流动性超预期宽裕,资金成本明显降低,更为发动“春季攻势”提供了充足的“弹药”。

  经历了法储缴款日前后的短暂脉冲,近期货币市场资金利率迅速回落,目前已基本创出去年11月底以来的新低。以质押式回购利率为例,七天回购利率(R007)在央行2月18日宣布上调法定存准率之后一度上冲6%以上的高位,不过在缴款日当日(2月24日)即跌回4%以下,随后R007 继续走低,至3月7日收报2.18%,为去年11月23日以来的最低水平;隔夜回购利率(R001)表现更加稳定,在缴款日前后最高也未超过3%,3月7 日则收于1.80%,创下去年11月18日以来的新低。

  从时间跨度上看,去年11月下旬至今,央行已两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先后四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在经历了连番的调控之后,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却又回到了起点。不仅如此,目前R001与R007利率已分别低于过去一年的均值23个基点和38个基点;相比今年春节前夕的极端峰值,R001与R007在节后的20余个交易日累计下行双双超过600个基点。因此,当R001重返“1”时代、R007迫近2%时,部分机构以“泛滥”一词来形容当前的市场流动性状况似乎也并不为过。

  边际推动力或趋弱

  当前市场流动性充裕程度超乎预期,但并不能否定过去的调控成果。相反,M2增速迅速向预定水平靠拢、资金利率中枢上移、银行信贷扩张能力下降,已充分体现了货币条件收紧的效果。事实上,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外汇占款以及回库现金营造的洪水猛兽面前,资金面短期倒向宽裕的确情有可原。

  首先,公开市场资金集中到期,导致新增流动性急剧膨胀。自去年11月中旬开始,央行先后五次上调法定存准率,冻结了大量的冗余货币。但与此同时,公开市场也陷入了长期的净投放格局,使得法储冻结流动性的实际效果大打折扣。进入3月份,公开市场到期流动性急剧放量,在充实流动性“水池”的同时,也改善了机构对未来资金面的预期,最终反映为资金利率指标的下行。

  其次,外汇占款居高不下,央行被迫大量投放货币。最近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外汇占款再超5000 亿,连续两个月以1000亿左右的规模回升。从其构成来看,外汇占款的增长主要是资本流入导致。粗略计算,1月短期资本流入(热钱)高达3928亿元,创下近三年来的最高值,逼近2008年1月(4317亿)、2004年11月(4366亿)的历史高点。

  最后,春节后大量现金回流银行体系,银行超储水平回升。上调存准率“抽水”、公开市场与外汇占款“放水”,在双方基本势均力敌的局面下,节日备付与指标考核等因素往往成为决定资金走向的关键力量。这一点,在春节前夕资金利率疯狂上涨的一幕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因此,在春节后,上万亿现金重新回流银行,推动资金面走向宽裕也就不难理解了。

  当然,在“紧货币”的主题之下,当前的流动性状况并非常态,也难以持续。无论是从回笼到期资金,还是冻结外来资本的角度考虑,短期流动性“泛滥”都加大了政策反制的概率,资金利率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从市场预期来看,未来一段时间仍将是继续上调法定存准率的敏感时期。

  不过,鉴于存量资金较为充裕、未来两个月到期资金依然较多、外部资本仍在继续流入,资金环境显著恶化的可能性也不大。2月底,市场经历准备金缴款、石化转债发行的双重挤压,资金利率并未大幅上涨,显示当前资金面对于准备金率调整的承受力已大为改观。在趋势上,这意味着资金面对资产估值水平的边际推动力可能趋弱,但也不至于演变为负面因素,市场资金环境总体将维持在较为宽松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