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天吸金21.5亿 估值修复催生银行股9连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市银行今年一季度业绩有望同比增长30%

  6天吸金21.5亿 估值修复催生银行股9连阳

  ■ 本报记者 吴婷婷

  2010年备受冷落的银行股终于在3月初走出了一波估值修复型行情。

  上周,银行股板块连续多日成为沪深两市的领涨板块,全周上涨幅度达5.83%,其中招商银行成为银行板块上涨的“领头羊”,全周上涨11.53%,此外华夏银行、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等涨幅在8%以上。3月7日银行股延续上周普涨局面,板块上涨47点,涨幅0.99%。截至3月7日收盘,银行收出了日线“九连阳”。

  业绩增长推动估值修复

  根据《证券日报》统计,上周银行业板块资金流入25.04亿元,其中农业银行资金净流入额5.64亿元,光大银行3.68亿元、兴业银行3.54亿元。另外,深发展、交通银行、北京银行资金净流入额都超过1亿元,昨日,银行板块资流出3.5亿元。

  国信证券表示,银行板块估值已经进入底部区域,近期政策面压力的减轻和对一季度业绩预期的提高成为了银行板块上涨的催化剂。另外,2月CPI数据、良好的年报和今年一季报业绩预期加上2月银行板块的落后,将使得银行股价的回升得以持续。

  “不确定性因素的抬头强化了避险情绪,而这增加了银行板块的吸引力。目前银行股明显低估,估值已经反映了绝大部分悲观预期。银行股低估带来的防御价值让市场不太担心股价下行风险,而板块良好的流动性也意味着退出的冲击成本显著小于小股票。”东方证券认为。

  此外,年初以来信贷呈现明显供不应求,信贷资源紧张导致银行贷款议价能力显著提高,而3 次加息的累积正面影响及票据利率和货币市场利率的提升使得1季度息差快速回升。光大证券预测,上市银行1季度业绩有望同比增长30%,部分中小银行业绩增速将达到40~50%。

  另外,3月下旬将进入银行 2010年报的密集披露期,根据往年情况,若期间宏观政策面较平稳,则银行股有望上演年报行情。

  从近期公布的上市银行业绩快报来看,多数银行去年业绩增长较好。已发布的上市银行业绩预告显示,截至2011年3月7日,16家上市银行中,已有8 家披露和预披露了2010年年报业绩。其中,中信、华夏、南京、宁波、光大银行201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其余3家除深发展净利润增长低于30%外,其余两家增长速度均高于30%。

  后续上涨空间10%?

  从当前银行股估值等多方面因素来看,目前银行股机构持仓已降至历史最低,无论从绝对估值水平还是A-H股折价水平,银行股的估值已至历史最低区域。另外,当前银行股的低估值已经基本反映负面政策影响,而银行股再融资的压力也有所减轻。

  中金公司认为,监管政策较预期宽松,奠定股价上涨基础。相比银监会上报的较为严厉的四大监管工具,国务院近期的批复方案在适用范围、执行标准和推进时间表等方面均显著放松了要求。另外,净息差推动的业绩超预期以及融资平台贷款的披露数据好于预期,将增强市场对银行板块全年业绩增长的信心,银行业盈利预测有10%左右的上调空间。除此之外,通胀暂时回落,有助于减轻投资者对货币政策过度紧缩导致经济硬着陆的预期。

  近期,关于银监会四大监管工具即将落实的传闻表示,杠杆率、流动性比率、拨贷比以及新的资本充足率要求等监管工具已经获得了国务院的批复,而且力度低于预期,主要体现在:1、执行期限有所放松,资本充足率和拨备率、杠杆率的执行时间均推迟一年,自2012 年初开始执行,系统重要银行于2013 年底达标,非重要银行2016 年底达标;2、拨贷比由原方案的2.5%调整为“原则上不低于2.5%”。

  不过,国信证券认为,由于监管政策仍有可能出现反复,货币政策也仍是收紧为主,再加上板块融资压力较大,银行板块股价的上涨动力不足,动力主要来自于对今年业绩预期的提升,估值提高空间较小。

  对于后市走势,日信证券认为,银行股一季度走出估值修股行情在预期之中。从目前银行板块的表现来看,短期内银行股的估值修复行情已经走了近半,后续上涨空间最多也只有10%。从策略上讲,当前的银行板块投资机会只适合短线参与,且要注意回调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