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年5次信托融资 世茂股份26亿元投向商业地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徐天晓

  商业地产开发商与信托公司的合作,一直被认为是房地产信托规避政策监管的权宜之计。但是对于国内商业地产开发商世茂股份,“牵手”信托更像是其规划已久的长远之计。

  在银行信贷与房地产调控双双施压的这一年日子里,世茂股份欣然发出了对信托一次又一次的邀约,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筹集了26亿元信托资金,谋划发展之路。

  信托资金作为“备用”途径,往往是在房地产商资金链紧张的时候才会被临危受命,但是来源于世茂股份2010年三季报的数显示,世茂股份并非揭不开锅,其账面资金超过了28亿元。世茂股份董秘罗瑞华也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信托融资主要是出于对项目开发、项目建设时资金储备的考虑。

  世茂股份公告显示,公司与西部信托协商,西部信托将向公司提供金额为人民币5亿元的信托贷款,期限两年。公司大股东峰盈国际有限公公司以其持有的公司9820万股限售流通股股份为上述信托贷款提供质押担保,并已于2011年2月25日办理了相关证券质押登记手续。截止目前,峰盈国际持有公司股份总计为55,8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67%),其中质押股份数为24,56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99%)。

  数据显示,世茂股份1月7日公告称,将与西部信托发起设立“世茂股份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并将募集资金直接给予公司用于商业地产项目的开发与建设,募集资金不超过5亿元,期限不超过2年;从2010年5月到今年3月,世茂股份已5次借信托融资,前后共计26亿元。

  “目前监管层对针对商品房的信托产品监管并没有放松,这一类产品我们会更关注政策并没有太大限制的商业地产及政府鼓励的保障性住房上面。”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

  成熟的商业地产,其经营多采用开发商整体开发并以收取租金为投资回报形式的模式,但是国内目前很多商业地产开发商的盈利则是以商铺出售为主,持有型物业为辅的模式。包括国内上市商业地产龙头企业世茂股份也未脱离这种盈利模式。资料显示,世茂股份去年的租金收入只占业绩的5%,业绩主要来源仍然是销售型物业及住宅,罗瑞华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正积极转变,预计2011年公司经营性物业的租金收入会从现在的5%左右逐渐提高到8%-10%。

  虽然目前投资于商业地产的信托模式还有待发展,但是商业地产与信托的合作正在进一步加深,随着业界对信托公司持有商业地产的呼声越来越高以及REITS的渐行渐近,商业地产未来将是信托公司投资的主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