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市策略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债市策略汇

  利率产品

  光大证券收益率下行趋势或放缓

  在资金面宽松和通胀压力有所放缓情形下,短期债券收益率将继续下降,但考虑到前期收益率经过大幅下降后,下降趋势将会放缓;甚至在个别时点收益率会出现反弹,这将是较好的介入时机,建议反弹即配。对于资金充裕的配置盘而言,目前仍可以继续配置;对于交易盘而言,建议在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等事件冲击收益率出现反弹时积极介入,品种为3年央票和中等期限的国债和金融债。目前10年国债风险收益比不如3年央票,交易性机会不如后者。

  中信证券不悲观也不可过于乐观

  本周公开市场的大规模到期资金将为流动性再加一把火,预期回购利率会继续走低,短期内对债市构成绝对利好和支撑。但中长期限利率产品收益率下行幅度不会很大,可持续性不强,而且安全边际随着收益率的下行将明显减小,不建议投资者强行参与。整体上,我们对于3月份债市不悲观,但也不非常乐观,因为毕竟后续仍存在着较为明确的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预期。临近3月底,商业银行为完善季度报表而产生的季末效应也不可忽视。相比之下,比较好的投资时点将出现在下一次加息之后。

  信用产品

  东方证券 5年品种估值较佳

  若不考虑2008年底的金融危机造成信用利差大幅走高,目前短融信用利差水平仍低于2007-2008年货币政策紧缩时的高点,我们认为短融信用利差仍然可能继续上行,但上升空间可能不大。各期限中票信用利差接近2009年底水平,各期限企业债信用利差均处于2007-2008年的高位水平,其中,5年期中票和企业债信用利差超出历史均值水平的幅度最大。因此,我们认为AA-级以上的5年期中票和企业债具有较好的利差保护空间。

  广发证券信用债配置价值凸显

  银行间信用债方面,对于交易型机构,在利率风险未完全释放时,1年期短融可攻可守;对于配置型机构,5年期中票估值便宜且安全性较高。交易所信用债方面,城投债供给加大,优选高票息、可回购和有担保品种;高息地产债收益率目前的调整幅度已经基本消化了本轮调控,收益率在高流动性、高利差以及股市的震荡前行背景下,将会有所回落。

  可转债

  湘财证券 估值修复行情可期

  从估值中枢的历史数据回溯来看,平价指数的下跌空间极其有限;石化转债的上市使得转债市场的扩容压力告一段落;2月份CPI预计会有所回落,给货币决策层留下了观察期。因此我们认为,转债估值将迎来修复期,建议仓位较低的投资者考虑增仓。大盘转债中,建议的配置顺序为石化、工行和中行。新发券(次新券)中,建议重点关注海运、国投、美丰和双良等;建议在125元左右适量介入中鼎转债。对于塔牌,建议持有至赎回触发,新投资者谨慎参与。对于谨慎的投资者,目前两钢转债均落入合理估值区间,建议适量吸纳,其中唐钢的下跌空间近乎告罄。

  申银万国 继续增持银行转债

  建议低仓位者可继续增持银行转债。首先,转债发行潮已进入尾声,已过会的转债中仅川投转债还未发行,且川投转债规模不大。其次,石化转债周一已上市,石化转债对银行转债的替代效应短期有所减弱。第三,近期回购利率较低,低风险投资人放款的意愿较弱。第四,银行转债的吸引力在上升。理由是:其一,如今转债市场估值已跌至历史中等水平,估值压力有所减弱;同时,转债投资人对低价品种的配置价值略有改观。其二,银行板块气氛被激活。一方面,基金持有的银行仓位较低,对银行股上涨有利。另一方面,在一季度信贷紧缩和实体经济需求旺盛的背景下,银行一季报业绩超预期的概率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