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机构盘中斗法多氟多强势涨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兴龙

  ■ 异动股扫描

  Special Scanning

  □本报记者 刘兴龙

  3月7日,中小板综指上涨1.13%,表现远逊于主板市场。但是,在所有非ST中小板股票中,仍有两只强势涨停,多氟多就是其中之一。分析人士指出,从交易异动信息来看,当日有五家机构出现在多氟多的买卖席位中,说明机构盘中斗法是该股意外发飙的重要原因。

  多氟多艳惊中小板

  受国际能源价格不断攀升影响,3月7日采掘行业成为A股市场当仁不让的主角。而在概念板块中,新疆区域振兴概念则成为领头羊,中小板中的西部建设也借着西部振兴的春风封于涨停。

  与以上强势板块不同,多氟多的涨停显得颇为意外。3月7日,多氟多早盘窄幅震荡,此后在大盘走强带动下逐级上行,午后14:00之后成交量突然放大,股价瞬间由70.21元拉升至75元以上,经过高位盘整后,尾盘最终收于涨停。

  从基本面来看,多氟多主要从事无机盐、无机酸、合金材料及制品的生产。作为化工行业的一员,该股并不属于昨日的市场热点。同时,3月1日多氟多曾经披露股权激励计划,但市场反应平淡,当日曾高开低走,涨幅仅0.71%。由此来看,3月7日多氟多的突然爆发,就显得十分突兀。

  就推动力来看,机构抢筹是多氟多涨停的最大推手。交易信息显示,3月7日多氟多交易额前十个席位中,出现了5家机构的身影。统计显示,10个席位合计成交7761.62万元,其中5家机构成交为4305.35万元,占当日成交总额的比重为55%。

  当然,作为交易主力的机构态度并不统一,其中3个机构席位为净买入,金额合计为3578.44万元,2个机构席位为净卖出,金额为726.91万元。由此来看,盘中多家机构出现筹码倒手,不过增仓仍是机构的主基调。

  机构大举增仓的逻辑

  自2010年5月上市以来,多氟多的股价犹如坐上了过山车,从上市之初的37.41元,一路震荡上行至最高98.50元,期间涨幅高达1.6倍。在冲击百元大关失败后,多氟多股价出现跳水行情,最低下探至52.71元。不过,进入今年2月以来,多氟多的累计涨幅达到31.81%,远好于同期主板和中小板指数的表现。

  对于股价波动如此剧烈的品种,机构为何选择当前时机大举增仓呢?从公司的情况来看,两方面因素或将助推其未来发展。

  公司2月28日发布股权激励计划,行权条件为:2011年-2014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不低于5%,6%、7%和8%;2011年-2014年公司净利润增长率相对于2010年分别不低于30%、60%、120%和180%。以上行权条件,有助于公司长期稳定增长,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薪酬体系,建立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提高核心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及凝聚力。

  此外,多氟多是目前国内首家实现六氟磷酸锂产业化的公司,六氟磷酸锂产品一旦投放市场,将打破目前的寡头垄断格局,实现六氟磷酸锂国产化。市场人士指出,受益于电动汽车在全球推广,动力锂离子电池以及锂离子电池用电解液、电解质六氟磷酸锂需求量将呈现爆发式增长。未来公司将依托六氟磷酸锂,全力拓展锂电新能源产业链,其中六氟磷酸锂产能将扩大至2000吨,并在此基础上形成2万吨电解液和1亿安时动力锂离子电池生产能力,随着后续项目的逐步推进,公司成长性或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