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亢奋油价与疲弱美元共振人民币汇率有望“小步快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在国际油价飞涨、投资者进一步增强欧洲央行升息预期的背景下,美元指数近日连续下滑,不断向75.63点的近15个月低点挺进。分析人士表示,在原油期货暴涨的背景下,欧洲央行与美联储对于各自货币的迥异表态,正进一步推升投资者做多欧元等非美货币、抛空美元的投机狂潮,这一状况短期内预计还将持续。而伴随着美元指数的跌跌不休以及输入性通胀压力的逐步增强,人民币升值或将出现加速。

  利率前景主导国际汇市

  在上周四的欧洲央行例会上,尽管欧洲央行宣布保持基准利率不变,但是在其会议声明和行长特里谢的新闻发布会上,无不体现出欧洲央行对通胀的强烈关注。欧洲央行表示,“时刻准备着”预防中期可能导致物价上升的因素。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也用了“密切警惕”这个涵义微妙的词语。

  新加坡华侨银行谢栋铭表示,根据历史经验,如果欧洲央行行长使用“密切警惕”这个词语,那就表明欧洲央行可能已经为升息做好准备。根据目前欧元多头投资者的思维,欧洲央行可能最早在下个月就会升息。

  与此同时,市场对美国则有着截然不同的利率前景预期。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原油期货的暴涨,一方面大幅推升了欧元区通胀和加息的预期;另一方面,却令投资者担心美国经济复苏进程会因此受到影响,进而普遍预期美联储还将长期保持低利率政策。

  上周五的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失业率由9.0%下滑至8.9%,为2009年4月以来的最低点,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复苏步伐保持不变。然而当日国际油价的大涨,却掩盖了美国表现不俗的劳动力市场数据。在美国股市小幅下滑的同时,与欧洲、美国截然不同的利率前景预期,一举将欧元对美元汇价推升至1.40整数大关的上方。这说明,市场认为美国2月劳动力市场数据还不足以改变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态度。

  而据LIBOR(伦敦银行同业拆放利率)数据显示,上周五(3月4日)欧元3月期LIBOR利率为1.1181%,创2009年6月25日以来的近21个月新高,当日美元3月期LIBOR利率却低至0.3095%。如此迥异的市场利率现状,进一步折射出投资者对于欧元、美元截然不同的利率预期。

  人民币新高攻势有望持续

  在美元指数近期跌跌不休的背景下,3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创出汇改以来新高。当日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为6.5651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0个基点。至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今年以来已累计升值0.88%。

  当日即期外汇交易中,受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影响,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价也在盘中创出6.5628的历史低点。截至北京时间3月7日19时,美元指数报76.20点,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跌幅0.24%。

  上海一大行交易员表示,短期内通胀和利率前景所主导的国际外汇市场将进一步压低美元,在美元底部迟迟难以探明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新高攻势还将延续。另一方面,在国际油价持续上扬的外部环境下,从国内防通胀的角度分析,人民币也有持续升值的需要。而从近期中间价的定位情况看,预计人民币汇率短期将 “小步快跑”,即持续、小幅度刷新汇改以来的汇率新高。

  欧元libor创09年6月以来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