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让股指飞得更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达证券 黄祥斌

  很显然,周一股指的强势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期,毕竟,年初机构普遍认定的“前低后高”话音未落,上证综合指数便顽强地创下了2010年11月17日后的新高,甚至留下8个点的跳空缺口未有回补,强势特征可见一斑。展望未来,我们认为上证综合指数在4月中旬前都有望保持震荡走高的态势。

  首先,投资者对于通胀的担忧正在缓解。一方面,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近期两次在不同场合表示,2月CPI将继续回落。他甚至透露出我国粮食库存达到40%,远高于国际通行的17-18%的标准。其中,小麦库存达到2000亿斤,相当于我国1年的产量。无疑,这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投资者对于全球粮价飞涨背景下的国内CPI继续攀升的担忧。另一方面,2月CPI翘尾因素比1月回落1.12个百分点,加上不同类别物价权重的调整,都提供了CPI数据继续回落的基础。当然,很多投资者对于国际原油价格飙升导致PPI数据上升,进而传导至CPI还是有很多担忧,但是,历史数据表明,我国PPI向CPI传导途径并不通畅,其根本原因在于我国的大多数工业品都供大于求。随着以上观点逐步形成共识,投资者对于通胀的担忧也许正在缓解。

  其次,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增长前景的信心正在增强。之前,关于“十二五”GDP增速平均7%的消息引发了诸多担忧,加上房地产行业调控、银行利率市场化的讨论等消息面变化,强周期行业前景愁云惨淡。不过,当前依然有不少因素令投资者对于我国经济增长前景的信心逐步增强。一方面,发改委明确表态,为提高住房保障水平,未来5年要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3600万套,其中今年1000万套,明年1000万套,后面3年还有1600万套,使保障性住房的覆盖率达到20%。简单估算,1000万套保障房相当于6-7亿平方米的住宅,前5年,我国商品房每年销售面积大致为7-10亿平方米,很显然,只要保障房政策能够坚定实施,由房价调控导致的投资下滑,进而引发经济下滑的触发因素基本消失。尤其是,由此延伸出来的房地产上下游行业消费前景也会由此变得非常值得期待,毕竟,和房地产关联的消费额占全社会消费总额的45%左右。另一方面,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今年2月的失业率下降至8.9%,创下自2009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在超过一年多时间的超低利率及两轮定量宽松政策的刺激下,美国经济正在复苏的道路上飞奔。完全可以预期的是,未来美国失业率将会继续回落,而由此导致的我国出口前景可能也会好于年初的预期。综上所述,从支出法统计口径展望,投资者对于我国经济增长前景的预期正在逐步转好。

  最后,投资者心态趋于好转。一方面,欧洲央行上周暗示4月将加息,这导致了美元指数连续走低,加上近期北非地缘局势紧张,引发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飞涨。尤其是IPE布油及NYMEX轻质原油都突破100美元/桶整数关口。自2010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涨幅落后于国际金属,其深层次原因在于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危机后率先复苏,这更有利于金属价格的上涨。当前,随着美国经济的稳步复苏,对于原油需求的提升有望引发国际原油价格补涨。另一方面,国内通胀压力短期内有缓解势头,而国内刘易斯拐点导致的成本上升倒逼出来的就业压力,使得投资者开始预期管理层偏紧的货币政策有可能转向,加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强周期行业又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所在。

  综合以上,我们认为股指在4月中旬前将维持震荡上涨的格局,而上证综合指数在3200-3500点区域才是下一个压力位。建议投资者遵循两条逻辑来把握投资机会。其一可以关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引发出来的煤炭、原油、新能源、节能、化工、有色等板块中的操作机会;其二可以关注“两会”后发展前景向好的板块,诸如大消费及新兴行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