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管成业绩油门 中小券商趁势崛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见习记者 曹攀峰

  资管业务正成为券商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在券商整体营业收入下滑明显的同时,资管业务异军突起,占总营收的比重呈现大幅的攀升势头。其中,部分中小券商资管业务的净收入更是翻倍增长,甚至发展成营业收入的重要支点。

  资管收入大涨

  数据显示,2010年106家证券公司全年实现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21.8亿元,较2009年的16亿元增长36.3%;但是同期券商的整体营业收入则由2009年的2050亿元,下降为2010年的1911亿元,降幅为7%。券商资管净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由2009年的0.7%攀升至 2010年的1%。

  2010年券商资管整体交出了靓丽答卷,相关证券公司的资管收入增长更为明显。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7日,在已公布2010年财务指标的61家券商中,东海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和浙商证券位居资管收入排名的前三甲。

  其中,东海证券2010年实现资管净收入2.9亿元,同比增长3.6倍,占该券商总营业收入的比重由2009年的2.7%,增加至2010年的 14.4%;国泰君安证券实现资管净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36.6%,占该券商总营业收入的比重由2009年的1.6%,提升至2010年的 3.1%;浙商证券资管净收入的增幅更是惊人,达到18.8倍,其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也由2009年的0.5%上升至2010年的9.7%。

  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券商兴业证券的资管业务同样获得大发展。2010年,兴业证券资管收入达到5592万元,较2009年增长93.6%。其中,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收入4970万元,同比增长90.5%;管理规模从2009年的20.2亿元上升至28.5亿元。

  兴业证券在年报中表示,证券公司业务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传统业务如经纪业务收入、股票自营业务收入等将下降。而随着居民收入增长和财富积累,资产管理业务在证券公司收入和盈利结构中的占比将大幅提升,并将成为证券公司区别于其他金融子行业的核心竞争优势。

  小券商大资管

  在大小券商均积极布局资管的背景下,东海证券和浙商证券的表现堪称惊艳。2010年,东海证券资管收入占其总营收的14.4%,而浙商的资管收入占其总营收的9.7%,资管已成两家券商营收的第三条腿。

  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末106家券商中,东海证券净资产排名27位,浙商证券净资产排名37位,两者均属于中型券商,但两者的资管业务却靠前列。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7日,东海证券以80亿元的规模排在第6位;浙商以近27亿的份额规模排在第15位,若加上其定向资管17亿元的规模,浙商的排名应当更靠前。

  浙商证券副总裁李雪峰表示,该公司非常重视非经纪和非自营业务的收入,并提出了打造一流综合性投融资供应商的口号,在公司战略布局上重视资管业务。一方面利用浙江的区域特色,大力发展资管业务,特别是差异化的定向资管;另一方面,大力推动公司资管与经纪业务的互动策略,在营业网点的考核上列入资管产品销售的指标,营业网点销售的资管产品可以有提成,资管产品的通道收费也属于营业部。

  李雪峰表示,在“十二五”期间,浙商仍将资管作为重要的战略,并提出了“错位竞争,蓝海战略”的方针。李雪峰透露,今年内浙商证券将成立资管子公司,年内资管的规模目标为100亿元,整个“十二五”期间的目标是“保三争五”,即保证300亿元,争取500亿元。

  东海证券资管总经理龚小祥也表示,东海资管的发展由公司从战略层面进行支持,东海证券将自己定位为理财型券商,并认为这是适合东海证券的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