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感受喜悦与豪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笔者今年已是连续第五年参加两会新闻报道。从今年开始,我国步入“十二五”时期,由此来看,今年的两会意义非凡。在笔者看来,今年两会的氛围与往年相比,多了一份自豪感,添了一份豪迈之情。

  回顾“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怎能不让人自豪!这五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2%,目前经济总量达到39.8万亿元,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实际增长9.7%和8.9%。同时,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全面进步,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也逐步健全。

  我们同时看到,这五年,我国成功抗击了地震、洪涝干旱、雨雪冰灾等重大自然灾害,最近更是通过海陆空从利比亚成功撤离35860名中国公民。更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面对百年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央果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人民生活的冲击降至最小,使我国经济率先走出低迷。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火车头”。

  点点滴滴,令人自豪,令人感动。“振奋”、“深受鼓舞”、“使每一个中国人感到自豪”——代表委员在小组讨论时,谈到政府工作报告对“十一五”时期的总结,无不感慨万千,深受鼓舞。经过这五年的发展,中国综合国力的大幅提升已是举世公认的事实,难怪有学者宣称,“历史的火炬已经从西方传到东方”。

  在“十一五”的坚实基础上,展望今后五年的发展,代表委员的豪迈之情油然而生。在“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中央政府历史性地提出“在明显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降低经济增速预期指标,提升居民收入预期指标”。不仅如此,“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还对居民收入预期制订了指标。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年均增长7%以上,要快于GDP年均增速。有意思的是,规划纲要草案还提出,“十二五”时期,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

  一组组数据,无论是“升”还是“降”,都是指向“富国强民”的方向。全国政协常委、云南省工商联主席杨焱说:“听了总理对‘十二五’时期的规划,对于国家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郭占春委员表示:“规划目标定得非常宏伟,总体看发展速度很快,兼顾民生和社会和谐发展,都非常好。”刘江龙委员也表示:“报告令人振奋,使我对国家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作为一名记者,在小组讨论时听到这些代表委员的发言,也不免受到鼓舞。可以预见,实现“十二五”规划的各项目标后,中国的综合国力将会有更大的提升,人民生活将会有更大的改善,国家面貌将会发生更大的变化,中国人民的尊严和幸福感也将与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