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债市机会大于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嘉实多利分级债基拟任基金经理王茜:

  2011年债市机会大于风险

  证券时报记者 鑫水

  目前货币政策步步收紧,债券市场后续走势令人关注。嘉实多利分级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茜表示,最危险的时候往往是机会最大的时刻,在当前通胀高企的情况下,当债券市场收益率水平回到比较合理或比较高的时候,对于投资人来讲,实际上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时机。

  去年开始央行三次加息、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此王茜认为,调控最紧或者调控力度最大的时期已经过去,而且市场波动程度已较充分反映了大家对未来政策调控或者CPI仍然维持比较高位的预期。目前整体债券市场已经包含了未来升息一到两次的预期在内,即使未来升息在两次以内,债市都不会出现特别大的波动。

  不过由于投资人对未来通胀预期仍然在,加上通胀水平短期不会下来,紧缩政策仍然会持续,所以短期内债券市场仍会在底部进行波动。王茜进一步分析指出,连日来北非、中东地区的政治动乱引发大宗商品大幅飙升,加剧了人们的通胀预期,如果债券市场再出现比较大的波动的话,将是较好的建仓时点。

  综合看来,王茜认为2011年债券市场机会逐渐大于风险,投资者在此时点购买债券型产品较为有利,一定程度上能够抵御通胀。因为,单纯从息票收入看,AAA级短期融资券收益率已经在4%以上,如果将债基全部组合配置为一年期的短期融资券,其收益率也与一年期定存基本持平。另外在相对安全的本金和利息收入保护之下,债券基金还获得分享资本市场收益。因此,王茜表示,当前是投资债券型基金较为理想的时点。

  在政策不确定性较强、市场震荡加剧的背景下,王茜认为,今年会出现一到两次权益类跟固定收益类资产战略配置的机会,包括嘉实多利在内的二级债基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