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融需求激增 券商授信扩容加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深圳个别券商信用额度已翻倍升至60亿

  作者:李东亮

  券商目前实际融出资金和向客户批准的信用额度之间的比例约为1/3-1/2。按此比例粗略计算,目前首批试点券商向客户审批的信用额度已达到30亿元-60亿元,部分第二批试点券商向客户审批的信用额度也已突破30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 李东亮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深圳某券商近期已大幅提升其融资融券信用额度,由30亿元飙升至60亿元,提升幅度达100%。上述券商融资融券业务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该公司向客户审批的信用额度已超过30亿元,公司管理层十分看好该项业务前景,因此将公司的信用额度大幅提升一倍。

  实际上,除上述券商外,多家两融授信额度在50亿元以下的券商都面临着提升信用额度、以适应客户信用交易需求激增的问题。

  沪深交易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达170.85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69.77亿元。而根据深交所公布的2月末深市会员信用交易市场份额粗略估算,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实际融出的资金已超过20亿元,国泰君安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和光大证券实际融出的资金已达到15亿元左右,华泰证券、国信证券和申银万国证券实际融出的资金约为10亿元。

  记者调查发现,券商目前实际融出资金和向客户批准的信用额度之间的比例约为1/3-1/2。按此比例粗略计算,目前首批试点券商向客户审批的信用额度已达到30亿元-60亿元,招商证券等融资融券业务开展顺利的部分第二批试点券商向客户审批的信用额度也已突破30亿元。

  不过,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等4家上市券商在融资融券业务开展之初获得董事会审批的额度分别为120亿元、80亿元、50亿元和50亿元。因此,短期内上述4家上市券商尚不存在提升公司授信额度的迫切需要。但国信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2家非上市券商向客户授信的最大额度分别仅为30亿元和40亿元。其中,国泰君安证券授信额度中的30亿元为融资额度,10亿元为融券额度。“非上市券商净资本与上市券商存在差距是主因。”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未来融资融券券种范围扩大及投资者门槛降低后,该项业务突飞猛进的概率较大,30亿元的授信额度显然将无法满足自身客户的需求,作为非上市券商,长期来看融资融券业务仍受制于净资本的瓶颈。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转融通业务有望在年内推出,届时上述非上市券商净资本不足的难题将迎刃而解,券商可以通过转融通业务向证券金融公司融入资本,以拓展融资融券业务。

  3月4日沪深融资融券交易前5名

  融资余额简称 融资余额(万元) 融资买入简称 融资买入额(万元)

  中国平安112448.88 中信证券 8943.92

  兴业银行60371.12 中国平安 6956.96

  中信证券 56837.2 招商银行6649.36

  特变电工46090.63 宏源证券6600.51

  浦发银行43607.59 中联重科4040.92

  融券余额简称 融券余额(万元) 融券卖出简称 融券卖出额 (万元)

  中信证券 1143.32 中信证券 1513.24

  美的电器1059.4 格力电器809.17

  格力电器 936.82 西山煤电455.97

  吉林敖东618.74 中国平安 418.6

  华侨城A 607.33 中联重科 382.5

  林荣宗/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