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市场品种要进一步丰富壮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时报会客室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资本市场品种要进一步丰富壮大

  证券时报记者 邵小萌

  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总会引投资者“竞折腰”,今年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用了40个字阐述资本市场,尽管说文字不是特别多,但内涵丰富,昨日做客时报会客室的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总监、宏观分析师张新法和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认为,新三板、国际板都在探讨并且在抓紧落实中,资本市场品种将进一步丰富壮大。

  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资本市场的表述,张新法有两点体会:首先由于我国融资结构的不合理,直接融资的比例空间还是非常大,因而必须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包括股票、债券市场一定要做有比较大的发展。此外,资本市场品种要进一步丰富壮大,包括提到产业基金或其他工具,这几年品种不断丰富,包括股指期货、创业板陆续推出,下一步包括新三板、国际板都在探讨并且在抓紧落实中。

  以我国的经济体总量来说,当前2000多家上市公司数量依然偏少,杜征征认为,未来将会有更多优质企业获得上市的机会,而居民资产性收入占整个资产比重也会得到提高。

  房价、收入和CPI(消费者物价指数)是今年两会的热词,对于房价,张新法说,现在房地产调控一是抑制需求,二是增加供给,大方向是对的,但城市夹心层没有得到政策普照。杜征征提出,要增加持有成本,靠税收调节手段逼出房地产存量,比如说按面积征收物业税、开征房地产转让的资本利得税等。

  今年CPI的调控目标是4%,张新法认为,从国内情况看,CPI失控的可能性相对比较小,但风险也存在,输入型通胀压力会比较大。而对于下一步的货币政策,杜征征预测今年还会有两到三次加息,每次幅度在25个基点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