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售股减持税收优惠“很猛很公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遮遮掩掩到大张旗鼓揽客——

  限售股减持税收优惠“很猛很公开”

  证券时报记者 胡南

  从遮遮掩掩到公开示人,限售股减持税收优惠正成为各路资金招揽生意“公开的秘密”,而交易所大宗交易则成为了最好的“宣传平台”。

  遮遮掩掩的优惠政策

  限售股减持避税优惠政策正式进入人们的视野,始于去年的江西“鹰潭模式”遭遇曝光之后。

  本报在去年底曾连续刊发《限售股减持避税利益链揭秘》、《大小非减持避税觅得新营地》等多篇稿件对这一现象进行了报道。所谓限售股减持避税,具体的做法为一些大小非通过种种路径,将股份托管到一些有返还税收优惠的地区营业部减持,从而达到避税目的。资料显示,最大的税收优惠——1亿元市值的限售股减持可避税高达600多万元。

  由于获利不菲,限售股减持避税“鹰潭模式”出来之后迅速在江西省内被效法,进而被复制到其它省区,西藏等地方政府和营业部也纷纷加入进来,抢食这块蛋糕。

  不过,由于涉及到国税和地税切割等敏感问题,一些地方政府对限售股减持避税一事十分谨慎。尤其是经媒体曝光后,还曾经引发一定的争议。在证券时报记者此前的采访过程中,也充分感受到相关方面态度上的遮遮掩掩。不过,在巨大的利益面前,一些地区还是充分利用政策进行着该项业务,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的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里,江西鹰潭证券营业部已经承接了超过40宗的大宗交易,涉及总金额超过7亿元。

  税收优惠成公开秘密

  也许正是看到即便经过媒体曝光依然没有受到限制,限售股减持避税大有从地下走向台前之势。

  一个典型的例子则是,在交易所的大宗交易意向申报信息栏目中,税收优惠开始登场示人,成为各路资金公开招揽大小非生意的手段。证券时报记者发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大宗交易意向申报信息中,一郭姓买家频繁现身,在备注一栏中,该买家直接表明有税收优惠。证券时报记者随后与郭先生取得电话联系,据他介绍,目前给出的税收优惠为20%个人所得税地方返还部分的50%。另外,在具体的交易价格,可以按照股票当天收盘价格的9折成交。“光税收优惠一项算下来就很不错了。”郭先生表示,交易不是在江西等地,而是在河南进行,因为中原经济区也有税收优惠政策。

  对比发现,各地的税收优惠其实大同小异,都是在个人所得税的地方返还部分做文章,比例在50%到80%不等,有些地方甚至100%返还。显然,大小非减持避税已经成为行业内“公开的秘密”。

  除了大张旗鼓地打出税收优惠的旗号外,一些资金为了招揽大小非可谓是出尽奇招。这从大宗交易意向申报中就可见一斑:除了注明税收优惠外,还有填“大宗交易最直接买家”的,意为没有中介环节,可以节省中介费用;有填“欢迎中介”的,意为希望中介牵线搭桥的;还有为了表达足够的诚意和实力,填“先验资后交易”的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