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松绑诱惑 券商资管今年欲大扩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见习记者 曹攀峰

  券商资管业务的春天即将来临。政策暖风劲吹下,券商资管产品和规模有望延续去年强势,产品数量和规模有望继续增长,新介入资管业务的券商数量也会增加。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券商资管负责人大多表示,今年将继续扩大旗下集合计划的数量和规模。

  券商扩军备战

  今年以来,银泰证券、恒泰证券、世纪证券3家券商首次递交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申请,若获得批复,介入资管业务的券商数量将由现在的53家增至56家。此外,仍有如金元证券等券商将发行集合理财产品列入了今年工作计划。

  据了解,券商集合计划的发行即将由审批制改为事前告知性备案管理,在经纪等其他业务难有较大提升空间的背景下,大小券商积极介入和重点布局资管业务的态势明显。

  申银万国资管总经理单蔚良表示,该公司今年计划发行10只以上的产品,规模目标为100亿元。同时,今年该公司要一改以往专注于权益类产品的做法,完善产品线,增加债券、FOF(基金中的基金)、股指期货套利等低风险并有稳定收益的产品。目前该公司正在设计产品,接下来会陆续推出。

  浙商证券副总裁李雪峰透露,该公司今年资管规模目标也为100亿,相较去年46亿的规模,增加一倍多。在整个“十二五”期间,资管规模目标是保证300亿,争取500亿。

  此外,东方证券资管总经理陈光明表示,该公司今年计划成立3只大集合产品和6只小集合产品,具体规模未定,届时产品数量将比去年总数增加1只。不过,接受采访的招商证券和长江证券资管负责人均表示,该公司没有明确的发行计划,发行情况随市场环境等因素而定。

  业绩给力是前提

  受访券商对于资管业务的未来颇为期待,但具体到今年的规划,仍呈现出乐观和谨慎两种态度,这源于他们对券商资管业务不同的业绩判断。

  属于乐观派的单蔚良认为,在国家经济基本面好转的大背景下,高通胀的压力和转型期的政策“保”、“压”结合会贯穿全年,利空与利多纠缠下,2011年的股市仍是震荡行情,而震荡市是券商资管拿手的战场。他判断,2011年全年走下来,券商资管的平均业绩肯定要好于基金。因此,在政策给力、市场关注券商,而行情又有利于资管发展的今年,券商资管要积极抓住机会,扩大自己的规模,创造券商资管品牌。

  一位不愿具名的上海某上市券商总经理则对券商资管的业绩持谨慎态度。他认为,2011年的行情应是震荡市,但很难断定券商资管的整体业绩如何,应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不同券商的业绩会有分化。因此,今年该公司工作着眼点仍是培养人才和锻炼队伍,以追求发行产品的好业绩。短期追求资管规模的意义不大,即使一家券商资管规模冲到200亿也说明不了什么问题。

  另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7日,东海东风5号、齐鲁金泰山2号和宏源内需成长分别以9.2%、7.5%和6.6%的收益率领跑集合产品,略跑赢大盘指数,但收益率落后于基金前三甲;同时,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接近零,低于基金的正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