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让创业者们看到希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人大代表、乐普医疗董事长孙建科:

  创业板让创业者们看到希望

  “这些股权理论上是他们的财产,其实还是社会财富,企业家都是干事业的,他们更在乎的是有一个干事业的平台。

  在发行制度上能将主要投资机构的锁定期延长些。上市后要个三五年,后面的事情风险还很大,投资机构可以一小部分先退出,但是大头应该留在这里,把创业团队稳定住。”——孙建科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作为创业板第一批上市的28家公司之一,乐普医疗至今保持着几项纪录:市值最大、董事长零持股、上市以来股价波幅最小。市值最大意味着解禁压力最大,董事长不持股意味着对经营团队稳定性有影响,股价波幅小意味着投资者没有热情。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乐普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建科却显得十分淡定。

  孙建科直言,“没有太关注解禁的事。”他表示,管理者应关注公司是否做实做好,而不应追求公司股权是谁持有。过去这些年,公司对心脏介入支架行业的社会意义,远远大于公司本身的经济效益。“2005年之前一个进口支架要花将近6万元,现在国产支架1万元左右,而且国产支架推出后,也迫使进口产品降价至不到2万元,按照去年做心脏搭桥手术的人数计算,去年一年为国家节约了100多个亿,企业经营者能做出这么一番贡献,是很有成就感的。”孙建科说。对于解禁问题,孙建科也自有一番不同的看法。“企业盘子大,解禁数量大很正常,但近期还未听闻有机构想减持。”孙建科自信满满,“只要公司发展得好,长线投资者、战略投资者就不会卖掉。”

  关于管理层零持股对员工忠诚度的影响问题,孙建科表示,通过合规途径把股权多元化,特别是对关键的技术创始人和经营管理者进行股权激励,是一个正确的方向。“经营企业不是谁都能干得好,好的经营管理者也是稀缺资源,但目前的政策并不配套。”孙建科说,“不过,这些股权理论上是他们的财产,其实还是社会财富,能花掉的都是有限的,企业家都是干事业的,他们更在乎的是有一个干事业的平台。”

  孙建科不持股,也不炒股,但是讲起创业板,他感慨颇深。乐普因为上市,过去生产的瓶颈得到根本性的改善。“创业板的基本制度是可行的,至于所谓的‘三高’问题,应该去让市场解决,市盈率是市场在定价,虽然有炒作的因素,但主要还是上市公司总量少的原因。”孙建科说,“创业板对于高科技公司创新积极性的助推作用更大。一个概念变成技术,技术变成产品,产品变成公司,创业板让创业者们看到可能性,看到希望。”孙建科同时期望,在发行制度上能将主要投资机构的锁定期延长些。“上市后要个三五年,才能有个结果,后面的事情风险还很大,投资机构可以一小部分先退出,但是大头应该留在这里,把创业团队稳定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