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权重股估值修复 股指拓展反弹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上证指数长阳突破,收盘逼近3000点大关

  权重股估值修复 股指拓展反弹空间

  作者:王凡

  周一沪深股指在诸多大盘权重股的带动下放量跳空上行,上证综指突破了此前屡攻不破的2950点,收盘已经兵临3000点整数关口。我们认为,目前政策调控已经进入稳定和观察期,经济基本面亦明显好转。这些因素促使大盘权重股估值出现快速修复,带动股指成功向上突破。上证综指后期有望挑战去年11月的高点 3186点,而中小盘个股亦有望随之启动。

  做多热情持续攀升

  近期市场乐观情绪持续升温,各类机构从前期的谨慎转向为强烈看多,中长期上证综指攀上万点的观点亦浮现市场。我们也认为,在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居民资产配置结构的改变确实可能在中长期使得上证综指超越历史高点。就短期而言,经济基本面及政策面也出现了诸多利好因素。

  首先,经济基本面逐步转好。近期海外多国经济先行指标持续上升,显示我国国内消费品出口良好,国内领先指标亦显示去库存正在进行中。而随着保障性住房的陆续开工,预计3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将略有反弹,改变前期连续数月下降的趋势。

  其次,政策面动向将促使市场保持平稳。上周两会陆续召开,从历年两年召开期间走势来看,发生大幅调整的可能性较小。这主要是由于两会期间对未来的乐观政策预期较多。同时,两会期间大的调控政策很少出台。国内目前正处于调控政策观察期,近期出台进一步紧缩政策的可能性较小。从目前通胀压力和原因来看,基于粮食价格上涨的结构性通胀并不会导致央行不顾一切加大价格型调控,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预期回落也将缓解了3月价格型调控的压力。由于1月外汇占款上升和公开市场到期央票量上升,央行在3月可能采取数量化调控政策,但对市场影响将较为有限。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资本市场方面明确提出“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及“推动大型国企整体上市”等内容。我们认为,在上证综指低于3000点的情况下,新股发行将面临较大阻力,如前期诸多中小板或创业板个股迅速破发;而再融资亦会出现诸多困难,如某些规模较大的上市公司面临市价低于增发价、增发可能失败的窘境。若期望改变这一局面,或使得市场重心迅速上移,或使得新股发行市盈率明显下降,无论哪种情况出现,对于投资者而言都将是极大利好。

  二八有望轮番活跃

  近期煤炭、石油等板块在国际能源价格持续攀升的背景下大幅飙升,而银行股亦多次成为护盘主力。我们认为,权重股尤其是银行股未来仍将是稳定市场的重要力量。从近期公布的银行股的业绩快报来看,多数业绩增长态势良好。在年报业绩推动下,银行股将面临估值的持续修复。

  自2008年4季度以来,机构投资者持有银行股的比重持续下降,到去年年底已为2006年以来最低。机构持仓的大幅下降使得抛压日益穷尽,银行股继续下跌的可能性和幅度都比较小。目前银行股行业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与H股相比A股普遍出现了较大折价。同时,近期工行、光大等相继表示未来1~2年不会再融资,可以减轻市场对此的担忧。在银行股估值修复的带动下,市场有望保持稳步盘升的走势。

  不过,从市场二八不同风格板块的炒作节奏来看,小盘股往往活跃的时间更长,大盘股通常起到护盘或是在某些关键点位冲关的作用。我们预计,在上证综指收复3000点整数关口之后,大盘权重股或将进入短暂的横盘震荡蓄势期,而前期调整较为充分的中小盘个股有望全面启动,尤其是受政策支持的新能源、节能环保、航天军工、海洋工程及其他战略新兴产业涉及板块有望出现补涨。

  短线挑战3186点

  技术形态上来看,沪深股指周一双双跳空高开并强劲上行,成交量亦创出年内新高。我们认为,周一上跳缺口的性质当属突破性缺口,短期内回补的可能性不大。由于前期上证综指在3000点一线震荡时间并不长,累积的套牢盘数量有限,因此该点位仅仅具有些许心理压力,多头成功收复3000点关口已无悬念。预计下一个目标位将直接指向去年11月的阶段性高点3186点,这意味着反弹空间已被大为拓展。

  (作者单位:东海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