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布局海外玻纤市场 云天化收购巴西同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张珈

  云天化(600096)为提升玻纤领域竞争力,决定由控股子公司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CPIC)投资5950万美元,收购全球最大的玻纤企业欧文斯科宁旗下的巴西卡皮瓦里玻璃纤维有限公司100%股权。公告显示,此次投资事项尚需中国、巴西等国相关部门的审核批准,可能存在未获批准的风险。

  2月18日,CPIC与OC NL投资集团U.A.(OC投资)、欧洲欧文斯科宁玻璃纤维SPRL(OC比利时)及欧文斯科宁在美国签署《股权收购协议》,拟出资5950万美元协议收购OC投资公司的全资公司BROC Holding B.V.(OC荷兰)100%的股权及收购OC比利时公司持有卡皮瓦里0.01%的股权。OC荷兰公司持有卡皮瓦里5483.19万股份,占99.99% 的股权。

  其中,欧文斯科宁成立于1938年,是世界建筑材料和玻璃纤维复合材料领域的领先者,总部位于美国俄亥俄州托莱多市,是OC投资与OC比利时的实际控制人。OC荷兰是欧文斯科宁于2010年在荷兰注册的一家全资子公司,仅为控股卡皮瓦里而设立,无其他经营性资产与股权资产。此次收购完成后,CPIC将持有卡皮瓦里100%股权,卡皮瓦里将成为CPIC的全资子公司。

  CPIC是由云天化、凯雷投资集团、沙特阿曼提有限公司等共同投资的中外合资企业,总部位于重庆市大渡口区建桥工业园。CPIC成立于1991年8月,注册资本为 2.52亿美元,云天化占注册资本的63.62%,截至2010年底,总资产75亿元,净资产32亿元,资产负债率57%。

  公告显示,卡皮瓦里始建于1988年,总部设在巴西圣保罗州卡皮瓦里市,主业为生产及销售玻璃纤维制品。该公司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作为欧文斯科宁集团的样板工厂,卡皮瓦里玻纤年产能3.7万吨,产品销售网络遍布拉丁美洲,历年销售状况较好,从技术到管理均处于行业先进水平。

  云天化表示,此次投资目的是抓住玻纤产业发展机遇,寻求海外发展、布局国外市场,降低国际贸易风险,不断提升玻纤产业的全球竞争能力,为公司玻纤产业进入并占领巴西乃至南美市场抢得先机,在分享巴西及南美经济未来高速发展成果的同时,建立有效抵御国际贸易保护威胁的桥头堡。云天化还表示,此次收购可以更多地吸收世界先进企业的技术与管理经验,使CPIC更贴近市场、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还能有效地利用巴西丰富的矿产和能源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