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进入博弈期 下半年开发商或抓紧出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杨晨

  楼市调控的威力已逐渐显现,深圳2月楼市成交量出现大幅下滑。据统计,深圳2月新房共成交1806套,环比下跌近6成,成交均价仍维持在20588元/平方米的高位。尽管价格未见松动,但低迷的市场环境使买卖双方的心理已发生改变,部分开发商已开始转变营销策略。

  今年春节后深圳首个新开盘的项目——万科金色领域上周六低价入市,立刻引来置业者的抢购,开盘当日即售罄,给近期低迷的楼市激起不小的涟漪。应对低迷的市场,万科已经做出“顺势而为”的姿态,其他开发商是否会效仿?

  世联地产深圳区域总经理朱敏认为,万科积极的营销策略对其他开发商有一定示范作用,经过几轮调控后,目前市场上购房人群主要是刚需人群,开发商应瞄准刚需人群开发产品,合理定价。

  诸多迹象显示,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已逐渐绷紧,洗牌的空气渐趋浓郁。2010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中,开发商银行贷款和居民个人按揭贷款增速均出现明显回落。去年中国新增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速比2009年末降低10%,其中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较2009年骤降八成。目前,包括大型开发商在内的房地产企业负债率明显上升,万科、保利的负债率都达到70%,一些公司在100%以上。另一方面,2011年1月中国并购市场房地产行业并购金额达 6.71亿美元,占1月并购交易金额的19.0%。

  朱敏认为,房地产市场经过2009年和2010年的繁荣后,资金回笼情况良好,今年上半年开发商的资金压力不会太大,但随着信贷的收紧,融资压力加大,下半年,部分开发商可能会抓紧出货回笼资金。不过,知名地产营销人士弓鸣表示,开发商现在也在观望,但由于调控已成常态,再加上开发商的资金一般都较充裕,因此不会出现几年前调控政策一出台就大幅降价的现象,开发商的行动要看后续的政策以及自身实力。

  二手房方面,今年2月深圳二手房仅成交3217套,环比1月下跌67%,降幅较新房更大。记者走访多家中介店铺发现,由于房贷优惠政策取消,许多客户搁置了购房计划,各家地产中介的生意都十分冷清,工作人员远比顾客多。通泰地产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业主和购房者都在观望,成交意愿不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