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决就业 政府给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谷秀军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人口众多的中国,就业也永远是政府谋划民生的头等大事,今年“两会”也不例外。

  “浏览‘十一五’期间的民生‘清单’,真的让人感到十分欣慰。”这五年,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其中,城镇新增就业5771万人,转移农业劳动力4500万人。

  2011年来临,我们已然迈入“十二五”,在“十二五”规划建议中,“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这一表述普遍被视为党中央、国务院对未来五年施政方针的郑重承诺。要让百姓过上更好生活,安居乐业,就需要有一份让百姓“钱袋子”鼓起来的工作。

  时下,与就业相关的话题实在是不少,不和谐的声音时有发出。比如,许多城市出现的“用工荒”现象被大家热议;比如,“父子兵”、“夫妻店”被大家诟病;比如,一些大学生刚毕业就失业,让人未免有些尴尬。严峻的就业形势几乎已成社会生活的常态。针对于此,政府显然也没有回避。“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被列为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依然突出的问题之一。

  就业作为现实生活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政府必须更加有所作为,这是百姓的期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就业”的表述,让人心里有了底,就业被放在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

  决心可贵,具体的行动目标无疑更让百姓充满期待。我们欣喜地看到,政府在2011年的预期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未来五年,则坚持把增加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为全体劳动者创造公平的就业机会,五年城镇新增就业4500万人。

  民生无小事,也无易事。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还需要政府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针对于此,政府的措施显然也十分给力,今年中央财政拟投入423亿元,用于扶助和促进就业。政府还提出,要适应我国劳动力结构特点,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小型微型企业和创新型科技企业,努力满足不同层次的就业需求。

  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期,解决就业难,是对人民群众最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民心工程。今年“两会”政府解决就业问题的决心和举措,也的的确确给百姓带来了春天的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