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时评:合作让搭乘中国经济快车的乘客获益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丁 刚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的结尾用了400多个字的篇幅论述了中国的外交政策,这400多个字中,有8处提到了“合作”。

  温总理为什么要如此反复强调合作呢?正是因为合作是坚持和平发展的中国的必然追求,合作是中国这个发展中大国得到世界认同的关键所在。

  和平发展不仅是中国的一种发展方式,同样也是中国人为构建和谐世界做出的伟大贡献。在和平发展中,中国不断强大,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而世界也获得丰厚的“红利”。这一切正是通过不断深化双边、多边和国际合作而得来的。合作是对中国自身的发展负责,也是对双方共同发展负责,更是对世界的发展负责。合作是目标,同样也是基础。

  实现合作的关键在于不独占便宜,不采取殖民、掠夺和剥削的方式获益,而能够实现好处共享。在过去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中国在不断扩大对外合作中走向世界。合作让中国获益匪浅,合作也让很多外国企业、外国消费者获益匪浅。中国是合作的受益者,深知合作的意义,中国同样也是合作的维护者、推动者。

  中国打开国门后,世界一直在影响着中国的发展,但今天的中国,已进入了一个与世界互相影响的新阶段。合作的意义因此不同。以往,我们主要是把外资请进来,与外资合作共同利用发展机会,而今后是中资将更大规模地走出去,与外方合作,创造共同发展的机会。这是一个中资与外资互动的新阶段,将对中国与世界的相互影响产生重要作用。

  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仍保持着较快的发展速度。未来中国扮演的全球角色不可避免地会变得更为重要,未来中国的全球影响力也必然会不断扩大。这一转变和扩大将构筑在与更多国家不断发展合作共赢的基础之上。

  中国走向世界,会与其他国家产生一些矛盾、冲突和分歧。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人口多,块头大,分量重,发展快,很多国家对中国实力和影响力的快速提升有疑虑,有困惑,甚至有担心。这些都很正常,因为世界历史上尚没有一个大国通过和平发展而崛起的先例,而历史积累的一些矛盾和成见也不会轻易消退。

  解决这些问题,深化合作、互利共赢是最重要的途径。中国的和平发展不是一个口号,而是具体的实践,在不断深化的合作中,中国必然会获得更多认同,并有效地控制和减少矛盾与摩擦。现在我们与某些国家之间之所以仍有一些摩擦,这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合作还没有深化到可以软化摩擦甚至消除摩擦的程度。

  合作不是和稀泥,不是不要维护自己的核心利益。合作其实是最好的维护核心利益的方式。因为,只有在合作中,双方才能更充分地理解和认识对方的核心利益,才有可能减少误判,才有可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

  同时,当我们有更多承担国际义务和走出去扩大合作的实力,我们就需要更多地从合作共赢的角度来考虑未来中国的世界角色。国家的实力越强,国民的合作意识就应当越强。遇到麻烦时,我们需要更耐心地去应对,需要有大国心态,需要更积极主动地增强合作意识,通过合作来化解矛盾。

  我们当然不是施舍者,也做不起施舍者,但我们愿意通过合作的努力给世界的稳定发展提供动力,也愿意通过合作为世界的和平发展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

  合作是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势所趋。合作共赢是世界对中国崛起的共同期待,同样也是中国和平发展的使命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