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晓灵: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上调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通胀严重建议开办小额存款保值储蓄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记者田俊荣)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今天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上调空间。

  吴晓灵说,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空间取决于准备金率的提高会不会在财务上对商业银行造成大的冲击。“目前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为19.5%,就算达到20%,意味着商业银行吸收了100元,还可以将80元拿来放贷,所以我认为到现在为止存款准备金率还不到极限。”

  吴晓灵表示,控通胀不是一剂药就能解决的问题,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是其中的选项之一。“今年人民币汇率应增强弹性,最理想的办法是人民币汇率不是单边走向,而是双向浮动,这样才有利于市场有一个理性的预期。”

  吴晓灵认为,一些小额存款所有者不具备较强的金融市场风险承受能力,如果在物价上涨中贬值,会对他们带来很大影响。“如果物价上涨比较严重,不妨开办小额存款保值储蓄”,吴晓灵说,“上世纪90年代我国曾出台过全面的保值储蓄,现在这种做法已不太可能。但对于小额存款所有者,如果国家能够给予一定利息补偿还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