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人大财经委:正在制订30省份民生指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透露,正在做全国30个省份的民生指数,希望通过民生指标测算和分析,促进各地政府围绕民生改进工作。

  “民生指数不入考核指标”

  吴晓灵介绍,该指数设置了四个一级指标,分别是居民生活、公共服务、社会环境和生态环境,居民生活的二级指标包括消费、就业、住房和收入分配,公共服务包括义务教育、医疗、社保和社会服务。

  她称,全国人大财经委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正在开展各省份民生指数的课题,做全国30个省份的民生指数。目前,客观指标基本上都搜集到了,正在做计算,主观问卷正在通过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做问卷调查,预计四五月能出报告。

  吴晓灵明确表示,指数不会进入到考核指标中去,“我们发现,如果哪个指标变成考核指标,干预就会加强,希望这个指数体系变成公众舆论分析政府工作做得怎样,通过舆论促进政府改进工作。

  建议人大常委会先审预算

  吴晓灵还表示,对于审预算时间短,不能发挥人大代表审查预算的作用,建议充分发挥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人大常委会的作用,提前集中审议预算。

  她称,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都是人大代表,且很多人都是各方面专家,人大财经委和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在和财政部协商预算时,能否多听听专门委员会意见。

  她还建议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的作用,如果在每年12月召开的人大常委会上,把预算主要材料,让常委会委员进行一定的审议,提出意见。3月开人代会审议时,基础工作会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