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德铭:外贸政策导向是稳出口扩进口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霍小光、雷敏)7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主题为“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的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出席并接受媒体采访,回应了热点问题。

  贸易顺差:少于去年

  当被问及贸易顺差问题时,陈德铭表示,今年中国将扩大自美国等主要贸易顺差国和最不发达国家的进口,扩大对高新技术、重要装备工业、环保产业,以及资源等方面的进口,同时加快实施进口便利化措施,研究降低进口税率等,“预计今年进口增幅会快于出口,贸易顺差占GDP的比例可能会低于2010年,在3.1%以下,也不排除个别月度出现贸易逆差。”

  外资并购审查:保护国家安全

  在回答记者关于外资并购安全审查制度的问题时,陈德铭表示,中国出台外资并购的安全审查制度,并不说明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会变,中国实行世界各国通行的外资并购安全审查制度,是为在扩大吸收外资的过程中更好地保护国家安全。

  “商务部已经出台关于外资并购安全审查程序上的暂行规定,其中对外资并购如何申报、如何事先向商务部咨询等都做了比较明确的说明。”陈德铭说,但这只是一个程序操作上的规定,今年8月份以后,会根据公众评议以及暂行规定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正式的规定。

  稀土政策:减量限制

  稀土出口问题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陈德铭说,中国以占世界30%左右的稀土资源,满足了世界90%多的稀土需求。中国的稀土大量分布在经济不发达地区,而且由于稀土的开采、加工工艺不够先进,对环境生态带来很大影响。

  他再次重申中国在稀土开采、加工以及对国内使用和出口实行同等减量限制的措施,并表示将进一步会同其他部门完善加强稀土管理的整体办法。

  “我们也希望世界上其他稀土资源大国,能够在技术允许和环境保护的前提下开采一些稀土。我们更愿意和日本等其他国家共同研究稀土的替代原料,因为稀土资源非常有限”,陈德铭说。

  两岸经贸合作:一加一大于二

  在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陈德铭表示大陆企业的制造能力很强,而台湾企业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对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先进技术的跟踪也很快。如果台湾能够放宽大陆对研发领域的投入,研发出的成果再通过大陆制造业和大陆市场来发展,前景无量。海峡两岸“一加一”远远是大于二的。 陈德铭表示,希望两岸共同努力继续推进协商,积极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