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额土地补偿滋生懒汉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土地财政”致地方政府花钱太大方 宗庆后建议改革土地“招拍挂”制度

  晨报讯 高额的地价收入,让地方政府花钱大手大脚,还撂倒了一批官员;高额的地价补偿,养了一批懒汉……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对高涨的地价和房价纷纷开出“降温良方”。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建议应从控制地价等三方面入手控制房价,同时改革土地“招拍挂”制度。

  部分开发商随口涨价

  当前,部分地方政府靠土地财政来开支,因此土地价格越卖越高,有的卖到几千万/亩。宗庆后代表说:“高额的地价收入造成了高额的补偿,养了一批懒汉,亦造成了地方政府大搞形象工程,产生腐败,因此降房价首先要控地价。”

  要降房价还需减少审批环节、降低各项税费。开发商从出让土地一直到房屋竣工出售,可以说是要过五关斩六将,一路求爷爷告奶奶,有的还必须权钱交易才能办得成,再加上各种税费都很高,这样的成本摊到房上,购房成本也就“水涨船高”。控房价还得控制开发商的利润率,出售房价应该根据成本加合理的利润予以核定,不得任意涨价。“开发商随口定价的现象必须扭转。”

  “土地财政”该改改了

  宗庆后代表认为,土地“招拍挂”制度也是造成房价猛涨的一个重要原因。 “招拍挂”制度实行的是谁价高谁得的政策。在土地供需矛盾以及各种资金推动的作用下,土地成交价格快速上涨,房价也节节攀升。

  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土地使用权出让成交总额为2.7万亿元,同比增加了70%,许多地方的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已占到财政收入的50%以上。这就造成了许多地方政府花钱大手大脚甚至滋生腐败。更为严重的是,如果地方政府过惯了花“土地钱”的日子,一旦出现土地供给不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减少的现象,就有可能出现政府的财政危机。

  此外,高额拆迁补偿养了一批懒人,还又引发了大量的矛盾,不利于社会稳定。

  别片面强调“价高者得”

  现行土地“招拍挂”制度需从三方面改革。首先不应片面强调“价高者得”标准。应进一步明确对企业资质要求、规划方案等,合理确定标底价格。其次,加大土地“招拍挂”的公开化力度。最后,对违反投标承诺,未按约开发土地的行为,应当加大处罚力度,收取违约金、收回土地以及取消竞标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