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晓灵:目前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吴晓灵

  本报讯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昨日表示,目前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吴晓灵说,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只是让商业银行减少不应有的利润,而不会从财务上对其产生硬冲击。

  同时,她也指出,多用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意味不用利率工具;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这个工具还会继续使用,只不过参考因素和计算方法会改变。

  要克服贷款负利率

  央行副行长易纲5日也向媒体表示,央行会继续执行稳健货币政策,未来“双率”(即存款准备金率、利率)都存在调整可能。

  对于当下的负利率问题,她表示在抑制通胀过程中首先要克服贷款负利率。她说,央行控制的是利率下限没有控制上限,如果央行能够管理银行间流动性,在银行资金不足的情况下,资金利率会被逼高,市场可以形成贷款正利率。 (金霁)

  取消信贷规模目标

  又讯 (记者王亮)全国人大代表、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昨日在央行网站撰文表示,社会融资规模是符合金融宏观调控市场化方向的中间目标,其将反映金融与经济关系的总目标。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也表示,今年没有信贷目标,将通过关注广义货币供应量(M2)来衡量信贷增长规模。他称,可能也不一定用M2,因为有一个社会融资总量。不过这要由央行决定。

  据了解,此前货币当局调控目标以M2与新增人民币贷款为主。然而,目前新增人民币贷款已不能准确反映实体经济的融资规模的快速增长。

  两会财经快递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未叫停房地产开发贷款

  对于有市场消息称银行暂停房地产开发贷款,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5日表示,监管机构并未叫停商业银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银行对于合规的房地产企业仍在继续放贷。

  刘明康表示,目前对房地产企业的行为规范等各方面都在开展检查,对于惜售、囤地等不合规企业,银行将会严格限制其贷款业务。

  刘明康还指出,目前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正处于调整压缩之中,仅允许平台贷款在有偿还能力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域适度新增。保障性住房只有在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才能使用银行贷款。 (中证)

  汇金副董事长:积极参与国内银行再融资

  中央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近日表示,银行机构面临补充资本的压力,支持其适当降低现金分红比例以及再融资。汇金代表国务院行使对国有银行的控股权及股东权力。

  中国银行机构在应对金融危机期间资本充足率下降较快,汇金将2009年现金分红比例由50%降至45%,以帮助银行通过内部积累补充资本和适应等新的监管要求。

  他还表示,汇金公司会继续支持其控股参股机构的再融资。目前汇金公司控股、参股金融机构有国家开发银行等11家。

  “前些时候,我们都等比例增持(银行再融资),如果下一步(银行)还有这个需求,我们还会发债,继续增持。”李剑阁称。

  (广州日报 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