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商有无道德血液 大家看得明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0年《经济蓝皮书》显示,在我国,有85%的家庭买不起房。买不起房的人越来越多,但房价却越涨越高。两会前夕,温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你们(房地产商)的身上也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

  从地产到商品房的形成过程,最好的方法就是晒晒账本。但是这一点恐怕很难做到,此前有人说过,“公开房屋成本,就如同让开发商公开自己老婆的胸部有多大。”既然话说到这份儿上了,我们也不好强求,否则就犯了道德性错误。现在,我们不妨听听专家委员们的对话,也许从中能够找出一些蛛丝马迹。

  崔永元说:“房价高,政府有没有原因呢?你的土地出让金高不高?如果高,也得查查道德的血液够不够。”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台兴房产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超斌说,房地产开发商需要缴纳人防费、环境评估费、蓝图审查费等50余项费用,涉及约25个政府部门,总体费用占到开发成本的33%,因此控制房价应取消部分行政性费用。开发商税负过重,不得不将这些负担转嫁到购房者身上,以致造成房价居高不下。

  如果晒账本这条路走不通,我们不妨听听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的说法:“世界房地产业平均利润率是5%-7%,我国规定是8%左右,但实际上国内房地产开发利润远远超过这一标准,有些楼盘达到30%以上。”

  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任玉岭也一针见血地指出,房地产界十分重视舆论的营造,也十分重视市场炒作。他们不仅自己赤膊上阵,而且还“豢养”了一批“御用文人”,或通过“重金”让一些专家和媒体为其制造舆论。

  现在有钱人都在拼命买房,拥有两套、三套的家庭不在少数,拥有十套、八套的也不鲜见。有的温州炒房团、山西煤老板竟然整栋整栋地买,有些开发商也在浑水摸鱼,盗用大量身份证,在网上假签约。很多人把房子囤积起来,空置率达到惊人的地步。另据《民生周刊》2月27日报道,茂名一些贪官每人拥有房产数十套。再加上有些房产商为了追求暴利,或圈地囤地,或捂盘惜售……

  是谁身上缺少道德的血液,不但他们自己不明白,我想大家也不会明白。既然有人觉得自己很道德,既然都打着民生的旗号,那就拿出你的行动,拿出你的诚意。虽然做不到像王超斌那样自建“限价房”,那就不妨各方都少赚一些,土地拿出一部分,税收让利一部分,开发商们少赚一部分,无良商人、贪官们别再囤积居奇、哄抬房价,“御用文人”不再趁火打劫忽悠百姓,这样是不是房价会降下来?到时你们就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觉得我们身上流着的都是道德的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