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史美伦:上海国际板与香港市场无冲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8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本届“两会”期间,上交所国际板的筹备情况成为备受关注话题。昨日出席人大港区小组会议的港交所(0388)非执行董事、汇丰控股(0005)非执行董事、前中证监副主席史美伦认为,两者吸引的对象不同,互相并不冲突。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本届“两会”期间,上交所国际板的筹备情况成为备受关注话题。谈到国际板的推出是否会影响外国企业到香港上市的吸引力,昨日出席人大港区小组会议的港交所(0388)非执行董事、汇丰控股(0005)非执行董事、前中证监副主席史美伦认为,两者吸引的对象不同,互相并不冲突。

  外企内地上市与港意义不同

  史美伦指出,国务院提出要将上海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推出国际板已是很明确的政策,目的是希望吸引已在外地上市的较大型国际企业再到内地上市,令内地投资者亦可参与投资,主因人民币未能自由兑换,内地投资者暂时尚无法投资海外企业。而港交所则较能吸引尚未于其他地方上市的国际企业,已上市的大型企业则未必有兴趣再于香港上市。她指,香港资金流通自由,香港投资者随时可以投资海外企业,外企在两地上市的意义不同,并不冲突。

  上月底,汇控行政总裁欧智华在全年业绩会上再表示,集团想要成为首个登上上海国际板的外国企业。

  对于上交所与巴西交易所签订合作备忘录,史美伦指出,除巴西外,上海还拟与纽约等多个其他海外交易所合作,相信是其成为国际金融市场的部署之一,而未来各国交易所之间的合作已成为趋势。至于上交所、深交所与港交所合并的建议,她则认为,由于上交所与深交所仍属非股份制企业,这种说法是否能落实视乎国家未来的政策。

  史美伦已于3月1日上任汇控非执行董事,初步任期三年。问及新上任的感受,她回应,个人刚刚上任6天,未有特别感受,其亦未有评论汇丰A股上市计划。史美伦是继前汇控副主席邓莲如后,第二位加入汇控董事局的华人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