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指基以逸待劳今年表现最出色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以来,哪类基金涨得最好?不是债基,也不是主动型股基,而是以逸待劳、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银河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4%,相较之下,标准指数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却达到4.3%,超越普通股基4.7%。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95只指数型基金中,仅华夏中小板ETF(159902)一只基金净值表现为负数,其余94只指基全部取得正收益。这其中,多达18只今年以来净值增长超过5%。

  指基取得这一成绩的大背景是,今年以来,蓝筹板块表现稳定,中小盘股剧烈波动。沪深两市股指累计涨幅分别达到4.04%和3.49%,而主动型偏股基金在今年以来的风格转换中,并未发挥出优势,超过半数以上的基金至今净值仍为负数。

  指基业绩整体领先的同时,发行市场也在上演着热闹的销售大戏。今年以来,管理层对指数类股票基金单独实施分类审核,大大刺激了基金公司报批冲动。数据显示,算上目前在发的银华中证90、国泰上证180金融ETF等基金,今年以来已发行至少10只新指数基金,且不同产品均有不同程度的创新。

  北京晨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等权重指基就被多只指基采用,如银华中证等权重90指数分级基金、大成标普500、长信标普100等。这是一种编制方法。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王群航对此表示,这种编制方法,前期涨幅较大的样本股在调整期会被主动卖出一部分;同理,前期跌幅较多的样本股会在调整期被买入,从而使得成份股票在指数中的权重得以平衡。据统计,2004年1月14日到2010年12月31日,采用等权重编制的中证等权重90指数的累计收益率为181.18%,高于采用市值加权的121.7%。等权重这种编制方法,无形之中会有效地降低该指数的投资风险,提高其内在价值,从而大大提高指数的收益率及投资的稳健性。因此,今年以来被更多基金采用。

  晨报记者 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