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廖进球:建立收入增长长效机制让收入与CPI联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王希 黄小希)物价上涨,工资“原地踏步”,百姓生活受到影响的难题怎么解?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廖进球表示,我国在收入分配改革中可以探索建立促进收入增长长效机制,使收入随着物价的调整均衡增长。

  廖进球说,目前中国人均GDP已近4000美元,必须开始重视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橄榄形收入分配格局。

  发展是什么?廖进球表示,发展应该是经济增长、国民参与和国民共享发展成果三位一体的概念。他说,进行收入分配改革需要确立效率与公平并重的理念,在总体分配上不仅要重视二次分配的公平,也要重视初次分配中的公平因素,构建劳动者对收益的分享机制。

  个人所得税是调节收入分配的重要税种。廖进球表示,我国目前实行的个人所得税制下,劳动者工资薪金等勤劳所得的税负明显重于财产性收入,不利于税负公平。

  他认为,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应反映物价和收入水平的变化,我国可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建立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自动调节机制,即每年按照物价变化水平和收入变化水平,自动调整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既保证了税负的公平性,又节约了立法成本。此外,他建议我国探索课税模式从分类课税制转向综合课税制,减少累进税率级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