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盟中央副主席吴正德:政府对市场干预要适度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关于坚持和完善市场经济体系的文字描述,而是把调控放在第一位,不断强化调控作用。”3月7日,民盟中央副主席吴正德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评论去年以来的宏观调控称,“政府不是万能的,该回归市场的由市场手段解决。”

  调控政策应谨慎使用

  《21世纪》:市场存在失灵的情形,政府调控便不可或缺。如何界定政府调控属于适当调控,还是过度干预?

  吴正德:政府宏观调控有“面”效用。

  我国社会体制以政府为主导。我们知道政府有两个功能,一是公共服务,二是市场管理。如果政府在市场管理方面正确定位,调控效果将非常明显,但不能做到时时事事不缺位、不错位。我认为,政府要谨慎使用调控政策。

  在突发事件、重大事件决策上,政府调控是必要的,因为市场调节是一个缓慢的、自发的过程。比如“4万亿”投资政策,在当时的情势下,国内GDP增速骤降,政府“有形之手”措施得当。再如近期的利比亚撤侨,在突发重大事件面前,强势政府非常重要。

  另一方面,政府对市场的干预要适度。目前,有一种过度依赖宏观调控、无限放大调控的趋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坚持和完善市场经济体系”的文字描述,而是把调控放在第一位。

  在政府主导调控的前提下,调控要谨慎,要避免因调控出现错误。

  房地产调控目标是增加供给

  《21世纪》:如何看待政府在当前房地产调控中的角色?

  吴正德:房价高企,政府有很大责任。地方政府主导房地产开发,其中存在众多寻租空间。例如,在土地招拍挂中,政府找开发商做托儿,授意其举牌报价,将地价抬高。在交易完成之后,政府再给开发商回扣、补偿。借此方式,周边地价同步提高。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是错位的。

  对于国企而言,应该发挥示范作用。国企资产为全民所有,在高房价面前,为什么没有选择降低房价,还利于民?国企应有正确定位,不仅是国家调控的工具,更是为民谋利的手段。

  《21世纪》:对此轮房价调控的效果如何看待?

  吴正德:限购能否降低房价还需要观察。以成都为例,由于只对主城区限购,造成郊区房价飙升。这是调控政策不科学、不合理之处。

  此外,在此轮调控中,国家称“遏制房地产投资、投机”。房地产已经市场化,为什么遏制地产投资?

  投资是市场行为,投机应该是受到调控的。国家应该引导合理投资,抑制投机购房。把投资、投机这两部分分开。群众要有财产性收入,对他们而言,买房算得上是较好的投资选择。

  在房地产调控中,政府需要加大保障房供给。房地产调控的目标不是压低房价,而是增加供给,解决中低收入人群住房。当大多数人需求得到满足时,房价自然能稳定下来。国家缺少保障性住房,企业或个人有钱,可以购买多套住房,以租赁的形式向市场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