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性对待指基投资热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汇添富上证指数基金经理 吴振翔

  指数代表了股票市场的全部或某一部分,或者说是代表了全部或部分上市公司的价值。

  从长期的国内外历史来看,股票指数是可以战胜通货膨胀的,彼得林奇曾言“长期而言股票的投资收益率总是一枝独秀,历史数据证明股票投资收益率要比债券投资收益率高很多。”因为“投资股票时投资者可以从公司的增长中分享到相应的回报,股票投资者是一家业务兴盛且迅速扩张的公司的一个合伙人,而投资债券的投资者不过只是公司吸引的闲置资金的一个最方便的来源而已。”考虑到投资期限和资金风险承受能力,虽然无法比较股票指数和债券孰优孰劣,但股票指数投资对国人的养老资金、子女成长教育资金以及长期闲置资金是有较大意义的。

  我国指数基金在近8年的时间里得到长足的发展,指数基金的份额基本呈现出稳步上升的特点,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指数基金投资者的投资长期化和成熟化。一般来说,指数基金投资者可分为三类:长期投资者、短期投资者和定期定投者。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各种指数的收益性差异将不明显,投资者更应该选择自己熟悉的指数。对于一个特点鲜明的指数,可能会在一定期间内强于或弱于市场总体水平,如果该指数在长期都强于市场总体水平,那么当市场发现这一现象后,就会有资金进入这个指数的成份股,抬高该指数的估值水平,造成这种超额收益在长期意义上逐渐消失,正如我们平时津津乐道的小盘股效应,而指数基金创始人的实证研究结果是——长期来看大盘指数和小盘指数收益率没有明显差异。投资者更应该选择那些自己熟悉的指数,这样可以更好的了解自己的投资业绩。

  对于短期投资者而言,应根据自己对证券市场的判断,选择其看好的风格类指数来进行投资,以求获得超过市场总体的收益率水平,波段操作的投资者可以在交易费率较低的交易所交易基金中选择波动性较大的指数,也可以通过分级指数基金的杠杆特性来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