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国英:市况未明 适度减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丰盛金融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黄国英

  现阶段的恒指,仍然处于上落市形态。眼下最大的风险,是石油期货忽然飙升。上周五纽约期油进一步转强,但这轮上升与之前不同:上一次期油急升,是成交少、速度快,予人虚升之感;这一次则是升得慢,却一浪高于一浪,稳步上扬。价位历经考验,反映市底转强。市场或担心北非政局不稳,最终蔓延至沙特阿拉伯。沙特对原油供应的影响,远大于利比亚,一旦出事,期油会再度大升,拖累股市在短时间内急跌。

  当然,现时全面看淡为时尚早,投资者对短线调整不必过分紧张。反而从另一角度看,在内地收紧信贷、北非局势升温、油价上涨等利淡消息下,港股昨天仍能守于23,300点至23,400点水平,算是守得不错。由此观之,自己反而对后市看高一线。预期最终恒指向上突破的机会较高,朝24,000点推进。

  虽说维持看好,但这一浪在操作上,要注意两点:首先,注码上要适可而止。现时市况极受外围形势主导,尤其是沙特的政治风险,根本是难以预料。如果过分投入,一旦股市急跌,容易一网成擒。

  另一方面,有渠道操作海外衍生工具的投资者,可以考虑买些期油的认购期权,作对冲风险之用,以防万一。始终风险源于产油国政治局势,油价会是反映恐慌程度最直接的指标。买入期油认购期权,输尽不外是一点期权金,却可以保护股票长仓,起码在晚上可睡得安稳。

  只要做好准备,自然毋须过早看淡。现时大市突破在即,但方向却未明朗。由于不论最终向哪一方迈进,幅度和速度都不会低,所以在市况未明下,应以缩注为上;到大市再度天晴时,悠然加注未迟。情愿赚少一点,总比一早大注坐货,在急跌中输大钱为佳。

  现时持货过重的投资者,建议适度减持,增持现金及防守股。真的很怕被大市抛甩,可以用套现得来的现金,小注买认购期权去博,始终输极有限,而尽享升幅。

  (作者为注册持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