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机”之三:政策施“肥”绿色农业“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绿色农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取得长足进步,得到了社会的接受和认可。

    中国绿色食品协会会长刘连馥指出,发展绿色农业不仅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业生态系统平衡的根本途径。

    尽管“十二五”规划还未正式公布,但在已出炉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将农业现代化与工业化、城镇化同步发展,“三农”问题依然是重中之重。政府将继续加大惠农强农力度,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

    因此,业内人士均颇为看好绿色农业的发展前景。

    “近几年,政府对绿色农业企业在税收、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等方面给予了支持,不断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丰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2010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到要积极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龙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华也表示,有机农业发展速度非常快,每年约增长20%,是世界食品行业中最为活跃的一个领域。“由于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绿色有机食品的市场会逐步扩大,公司和农户的收入可观,就会继续大力发展生产。”

    近年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与中国绿色食品协会一直在推进全国绿色农业示范区的建设,决定在全国建设100个绿色农业示范区。

    据悉,截至目前,全国绿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单位已达到75个,基地建设单位18个,总面积达4731.41万公顷,其中耕地面积1333.98万公顷,占全国耕地面积的10.96%。2009年粮食产量6722.01万吨,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12.66%。

    不过,中国有机农业产业发展联盟主席杜相革指出,目前我国有机食品的市场开发相对不足,加工产品只占20%,初级产品占80%;而在许多其他国家,80%的有机食品都是加工产品,这样就能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杜相革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有机食品生产公司2800家,有机认证机构共颁发了4700张证书。然而,从认证产品的种类来看,还是以初级产品为主,加工产品较少,主要以蔬菜、水果、豆类、杂粮、水产品、野生采集产品为主。

    他说,如果农业企业能加大在绿色有机食品深加工方面的投入,这会是一个新的发展方向。

    我国绿色农业示范区建设

    ■建设单位75个,基地建设单位

    18个

    ■总面积4731.41万公顷,其中耕地面积1333.98万公顷,占全国耕地面积的10.96%

    ■2009年粮食产量6722.01万吨,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

    1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