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四大主题引导节能环保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投顾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中投顾问

  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资料显示,“十二五”期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1.4%,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6%和17%,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8%至10%,森林蓄积量增加6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21.66%。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指出,上述指标主要体现在节能与减排上,特别是首次将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和森林蓄积量这三个指标纳入规划中,由此可见,在以控制二氧化碳排放为主的气候问题上,国家政策给予了全面支持,这与中国在国际气候谈判会议中的立场遥相呼应,也展现了中国作为大国所履行的责任与义务。

  十一五期间,二氧化硫与化学需氧量的控制实现了排放总量减少10%的目标,其中二氧化硫的减排效果突出,因此,此轮8%的目标应该不难实现。同理,新增氨氮与氮氧化物两类约束性指标分别与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类似,10%的减排目标或可借鉴十一五期间二氧化硫与化学需氧量的减排经验。

  总体而言,十二五期间的减排延续的是十一五期间减排的规划,同时改善不足,尽管目前寄望于结构性减排,但是结构性减排实施起来的难度非常之大。在工程减排的边际效益逐渐递减的情况下,结构减排是未来完成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手段,节能减排并不能寄望于短期的经济结构调整上,而应以产业升级为中长期目标。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我国以煤炭为主要能源的能源结构在短期内无法得到较大的改观,因此,清洁能源的利用更应该分担能源减排的重担。目前水利投资的热潮以及风电、太阳能的利用都是能源减排的重要手段。虽然节能减排的指标可以按部就班地分解到各个地方政府,但是有关行业的能耗标准、计量方式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