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者纷纷投身炒金大潮 炒金银并非稳赚不赔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炒金客三个月稳赚300万元”“白银投资保本增值零风险”等有关金银投资“稳赚不赔”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让不少投资者“心动不已”,纷纷加入到金银投资的“大潮”中。

  一些金银“狂热”投资者认为,在目前存在一定通胀预期的前提下,买点“真金白银”放在手中,肯定“稳赚不赔”:“只等升值即可,睡觉也能赚钱。”

  诚然,黄金、白银等贵重金属天然就具备保值增值、防范通胀的功能。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在黄金等贵金属价格创出新高的情况下继续“追高”,将存在巨大的风险,甚至可能“保值不成反蚀一把‘米’”。

  事实上,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价格,同样受到市场规律这个“看不见的手”的支配,有涨也有跌。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世界上多个国家增发了大量货币,在刺激经济复苏的同时,也导致了全球性的货币信用缺失,这才是黄金等贵金属价格持续“冲高”的深层次原因。

  未来贵金属价格走势如何,还要看市场供需双方的力量博弈。从目前来看,美国连续向好的经济走势可能在3月仍将持续,也预示着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散去,经济复苏进程越来越明朗化,从而提振市场信心,利多美元,黄金、白银价格都可能受到压制。

  另外,一些大庄家持续减仓,也为金、银等贵金属“狂热投资”的人士“敲响了警钟”。截至3月1日,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的黄金持仓量维持1210.961吨不变,为自去年5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水平,已经累积减持了约百吨黄金。

  因此,普通投资者理应意识到投资“真金白银”的风险,放弃“稳赚不赔”思想,保持平和心态,理性看待贵金属的增值保值功能。

  贵阳日报 潘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