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紧缩预期重创橡胶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华财讯]上海天然橡胶期货5月合约8日早盘下跌4.72%。希腊评级下调,以及市场预期央行可能很快再次提高准备金,引发橡胶价格急剧下滑。亚洲现货市场出现少有的连续大跌现象以及国储政策仍不明朗,橡胶未能延续反弹。

  7日,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4月原油合约结算价收涨1.02美元,至105.44美元/桶,涨幅1%。市场持续担忧紧张局势或蔓延至其它中东和北非产油国,进一步加剧地缘政治风险。不过,尽管北非减产,主要发达国家石油库存仍然充足,并且还可以选择动用战略储备来缓解价格压力。市场淡担忧,库存报告将显示最新一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原油因此脱离了最高点。原油上涨,将增加合成橡胶成本,对天然橡胶价格有利。

  天气情况,泰国天然橡胶产区,泰国中北部多云,南部多云;马来西亚产区,马来半岛南部有雨,加里曼丹岛北部多云;印度尼西亚产区,苏门答腊岛赤道以北多云,苏门答腊岛赤道以南多云,加里曼丹岛南部多云;中国产区,海南小雨,云南为晴朗天气。

  亚洲现货市场,前一个交易日,价格下跌。一出口商称,原料价格亦大幅下滑,因此可以以更低的价格销售,中国买家一点也不活跃,预期价格将进一步下滑。4月船期的泰国RSS3橡胶价格售价为每吨5,800美元,FOB基准。8日,马来西亚标胶SMR20 3月FOB官方报价早间大幅下跌。

  其它方面,1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5016.47亿元,环比增长近25%,外汇占款维持高位,央行本月或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回收过剩流动性。数据显示,3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6870亿元,加上国际资本持续流入,3月央行流动性回笼压力巨大。央行发行10亿元3个月期央票,中标收益率上升0.72个基点(BP)至2.6314%,但一、二级市场利率依然倒挂。由于央票发行困难,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效果最为直接,这给商品市场带来压力。

  总体上,商品市场突然中止了升势。穆迪再次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美股走入跌势,开始改变投资者对短期行情的认识。欧美经济数据大多表现较好,但未来的数据可能相形逊色。中国发改委再次强调了稳定物价的决心,并且统计局将要发布宏观经济数据,按照过去几个月来的规律,央行近期就会提高准备金。压力突然上升,而且橡胶市场最为敏感,橡胶是受到发改委点名的重点商品,政府部门表示正在出台措施。东南亚现货市场出现近两年来少有的连续大幅下滑,这引起囤积商的担忧,吸引了更多抛盘。政策仍不明朗,橡胶反弹还需时日。

  (蔡旺春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