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今年将建31万套保障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深圳商报北京3月7日电】(特派记者 张惠屏)今天上午,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广东代表团住地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时指出,解决珠三角一体化中协调运作难问题,关键在于破除行政体制障碍。

  珠三角一体化:破除行政体制障碍是关键

  就香港媒体提到的如何解决珠三角一体化中协调运作难问题,黄华华坦诚地说,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破除行政体制的障碍,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使资源要素能够进行低成本的流通。为此,广东省政府将采取五条措施加以解决:一是建立领导协调机制,省里面成立了一个领导小组,由我当组长,成员包括9个市的市长,领导小组主要任务就是协调所有跨区域问题。

  二是建立分类指导的工作机制。对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这三个经济圈实行分工负责制,由每个地市所在领导负责。目前这三个经济圈都成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有专门的领导小组。一体化先是小范围,然后再到全省。

  三是加强对五个一体化的引导。珠三角一体化主要指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城乡规划一体化、环境保护一体化、生态建设一体化。为保证规划顺利落实,我们成立了五个专项小组,由五个分管这方面的负责人担任组长,加强引导。

  四是加大重大项目的协调机制。

  五是加强一体化督促监察,制订一些指标体系进行科学考核。

  调控楼市:落实各地政府稳定房价问责制

  就媒体广为关注的调控楼市问题,黄华华说,对于楼价偏高的问题,我们一定按照新国八条要求调控房地产市场,确保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近期广东将采取五条措施:

  一是落实各地政府责任。省市县政府都要承担起住房保障和稳定房价政府责任,按照中央和省的有关政策要求办事。二是加大保障性住房等安居工程的投入力度。计划今年全省建设保障性住房包括棚户区改造31万套。三是严格住房用地管理。按照要求,保障性的住房用地需求不低于整个房地产用地需求的70%。四是严格执行差异化信贷政策,抑制投机性的投资增长。五是落实各级政府住房保障和稳定房价的问责制。

  区域协调发展:“十二五”期间每个县都通高速

  有媒体记者提到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发展差距大问题,对此,黄华华坦率地表示,广东省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发展的问题,珠三角很发达,粤东西北欠发达,而且差距比较大。我们正在实施提升珠三角、带动东西北跨越式发展战略。包括五方面措施:

  一是搞好珠三角一体化,提升珠三角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二是继续实施“双转移”,办好产业转移园。三是加大东西北地区县域经济发展力度,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并行发展县域经济。四是加强东西北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十二五”期间每个县都要通高速公路。五是山区有的地方该生态保护的要生态保护,该优先发展重点发展的就优先发展重点发展。

  就业问题:新增125万个新岗位

  关于老百姓极为关注的就业问题,黄华华说,广东今年将开发125万个就业新岗位,对不同人群采取不同的政策和措施。

  在促进大学生就业方面,我们首先教育引导他们改变就业观念,到基层、到企业、到偏远农村、到困难地区去。这两年针对很多大学生不了解企业的现状,我们组织企业精英进高校,效果很好,现在70%左右大学生毕业后进了这些企业。其次是采取政策措施支持大学生就业,广东专门制订了一条政策,大学生到偏远农村中小学任教,其大学四年(有的是五年)每年的学费、住宿费6000元全部退还。对大学生创业的,则享受减免税费等优惠政策。去年本省大学毕业生39万人,就业率97%,解决外省高校毕业生就业21万人,总共解决大学生毕业分配6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