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省长罗保铭:国内游客离岛退税政策5月实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南省长罗保铭回应本报记者提问

  【深圳商报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陈晓薇)7日下午,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海南省长罗保铭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国际旅游岛建设问题时透露,海南将在今年5月1日推出国内游客购物离岛退税政策,但岛内居民享受离岛退税则还没有时间表。

  今年1月,作为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海南正式试点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但深圳商报随即派出记者赴海南采访时发现,这一政策遭遇开局遇冷。罗保铭7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承认目前这一政策实施效果并不理想。他认为,政策效果如何主要取决于两点,一是境外游客来了多少,另一个是不同国家游客能否买到喜欢的商品。从目前政策的运行来看,还要在适销货源上多做行情调研。他强调,目前政策效果不理想并不代表路子没走准,政策设计和商品的对路适销肯定要有一个摸索过程。

  罗保铭说,下一步,海南将在今年“五·一”推出国内游客的离岛退税政策,目前正在对监管的软件与程序作进一步完善。至于何时海南岛内居民也能离岛退税,他表示,这步的细则还没有明确的设计,要把岛外游客购物政策运行平稳了再考虑。

  去年年初,海南房地产遭遇疯狂的抢购潮,尤其在三亚,房价更是一路飙升。根据6日的消息,三亚出台了新的房地产限购令,将对主城区的商品房进行限购。对于这一政策会不会给三亚的房价带来影响,罗保铭表示,有影响,但不会太大,因为主城区的房子数量毕竟有限,三亚的商品房大量是沿海房,主要是新开发区和靠主城区外面的房子。

  他指出,海南把旅游房地产控制在一定程度,不是说要盲目发展。实际上,整个房地产的税收在海南全口径税收中只占23.7%,在地方财政一般预算中占46%。稳定海南房价最重要的措施是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完善保障房的准入、分配、资金来源、有序供地等一整套政策。其次,在规划上,进行供地的有序控制。但房价问题从根本上还是要靠供求关系这个杠杆来解决。相信随着国家各种房地产政策的相继出台,人们购房会趋于理性,供求关系会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