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一上海:华润水泥2010年净利润同比翻番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上海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一上海 陈晓霞

  华润水泥(1313,未评级):2010 年净利润20 亿港元,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公司2010年净利润同比翻番

  华润水泥在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141.4亿港元,同比上升104.7%;净利润为20.4亿港元,同比上升102.1%;毛利率提高2%,净利润同比基本持平;每股收益为0.313港元,每股建议派息0.045港元。

  加强市场布局,进入山西市场

  华润水泥北上进入山西。现阶段山西水泥市场比较混乱,没有大的厂商进入。山西全省水泥总产能大概是4000 万吨,其中有1000 万吨属于落后产能,将在近期遭到淘汰。同时山西是煤炭产地,运输成本较低,每吨水泥的煤炭成本比广西要低40元左右。今年五月份公司将在山西投产一条生产线,届时公司在山西的产能布局将达到460 万吨,公司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将在山西的水泥产能提升至1500 万吨左右,做到山西最大的水泥供应厂商。

  预计公司2011 年水泥产能将从去年的4780 万吨上升至6180 万吨,而2012 年将达到7780 万吨,复合增长率27.6%。

  今年初水泥价格有所回落,全年价格看涨

  今年年初公司所在的水泥市场价格有所回落,大多数调价属于季节性因素,部分地区价格下降因为有新竞争者进入。全年来看,水泥需求旺盛将继续推动水泥价格上涨,预计今年公司平均水泥价格有可能上升5%-10%,煤炭价格今年预计会比较稳,因此今年吨毛利水平有上升的可能。预计今年公司的水泥产量将达到5000万吨的水平。

  未来展望

  中国政府近日公布了今年GDP“保8”任务,我们认为,在国内经济正常发展,国家顺利完成GDP增长任务的情况下,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今年的增速应该在18%-20%这个范围。政府对水利工程、保障性住房的大量投资也会在最近两三年得到体现。我们认为,总体而言,未来水泥需求还是处在比较旺盛的阶段,而政府对水泥产能扩张进行了限制,并进行落后产能的淘汰,这些因素将有可能使得水泥供需逐步平衡和水泥市场集中度逐渐提高。总体来看,公司在华南市场具有优势,未来的扩张举动基本符合市场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