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聂振邦:我国粮食储备规模明显高于国际警戒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今天上午10时,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粮食局局长、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委员聂振邦做客强国论坛,以“粮食安全”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刨根”提问说,请问我国的储备粮大约是多少,能否应对连续两年的较大范围的严重自然灾害?

  聂振邦认为网友的问题非常好,不仅关注我国粮食生产的问题,还关注粮食储备方面的问题。

  聂振邦介绍说,我国的粮食储备是很充裕的。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和发展,我国初步形成了以中央和地方粮食储备为主的国家粮食储备体系。中央粮食储备在我国粮食储备体系中占有主导地位。地方粮食储备在我国粮食储备体系中也占有重要地位,也是落实粮食省长负责制的一项重要措施。近几年,国家有关部门先后下发通知,对各省(区、市)粮食和食用植物油地方储备规模明确了具体标准、提出了有关要求。

  总体来看,中央和地方粮油储备规模逐步扩大、库存不断充实,中央和地方储备粮规模合计占全年消费量的比重明显高于国际上公认的17%~18%的粮食安全警戒线,中央和地方政府调控市场的物质基础得到增强。

  在应对近几年发生的各种灾害和突发事件中,中央和地方的粮食储备对于确保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得到了各方面的普遍认可。(王爔旋)

  ■嘉宾简介:

  聂振邦,1951年12月生。中共党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生学历,工程师。1968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国家粮食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国共产党十六大、十七大代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委员。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和粮食流通的政策研究、理论研究、参与政策的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