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志武:从私立大学招生看平等自由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志武

  耶鲁大学的新一轮录取正在进行。按照校方统计,最近两年申请耶鲁本科的学生中,录取率约为7%。不过,耶鲁校友子女的录取率约23%(包括过去本科和研究生),是没有校友关系的子女录取率的三倍多。由此看,一代进入耶鲁,此后多代都能分享好处。需指出:耶鲁哈佛这些私立大学,像俱乐部,招生政策自定。

  私立大学是非营利机构,没有法律意义上的股东,但校友是实际意义上的股东,学校经费靠他们,办学方针等也由他们定。所以,在一定范围内照顾校友子女是应该的,因为学校是私立、是他们一起办的。实际上耶鲁每年多数新生没有校友关系,而且许多得到奖学金(靠校友捐的)。

  私立大学可以自由决定招生政策,包括对校友子女优先录取一些,原因之一是如果其他人觉得耶鲁哈佛这样做不合理、太像私人俱乐部了,那么他们也可办自己的私立大学与耶鲁哈佛竞争。在美国,你有办私立大学的自由权利。有了这种办学自由,现有私立大学就有权决定招生方针。

  试想:如果校友子女在私立大学录取率上跟非校友子女的完全一样,校友还会有激励给母校捐钱?私立学校还能私立下去?长此以往,所有大学都只能公立了。不能只看到录取率这个指标而忽视私立学校也要经费才能继续的事实。私人有平等的自由办学权利才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