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要不要易子而教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 熊秉元

  易子而教,是好事;不易子而教,就我而言,也不是坏事

  为了避免利益冲突,许多领域里都有回避的规定:三等亲之内的人士,不得从事或担任某些职务。

  譬如,面对某些当事人,法官必须自请回避。研究计划的助理,不能由配偶担任等等。

  然而,依我了解,法令里没有规定,自己不得教自己的子女,至少目前是如此。教自己子女的好坏如何,各种情况都有可能,个别差异或许很大。对于这个问题,我了解有限,因为我只有一个样本点。

  儿子天资不差,但是玩心很重,学业表现上属于“低空掠过型”。

  初中读了两年多,转到私立学校。静下心来一个学期,考上高中。

  高中玩了两年多,拼了几个月又混进台大。

  联考公布没多久,我就提醒他:大一英文,要选修自己妈妈教的那一班。原因很简单:四年之后他大学毕业,不知道跑到里去,父母只能靠回忆过日子。和妈妈上一年的课,可以留给她许多回忆时的点点滴滴。更何况,妈妈英文造诣好,教学绩优多次获奖。

  可是,妈妈先是警告他,不要选她的课。选上之后,又规定他上课不能坐第一排,免得他做鬼脸,她会忍不住。不只如此,妈妈还告诫他,不要告诉同学,他是她儿子。然而,由各种蛛丝马迹,同学之间似乎有点传闻--上课时,他会率直地抓妈妈的小辫子。后来,妈妈告诉他,如果别人问,就说自己是他的姨妈。我觉得很奇怪,哪个妈妈不教自己的儿子。小时如此,大了上妈妈教的课,天经地义,有什么好遮遮掩掩的。我打趣儿子:告诉别人,她是你的奶妈要精确一些。

  大一英文,修了妈妈一年的课。上了大二,修我教的经济学。

  开学第一堂课,我就直接指明,儿子在班上。并且,说清楚讲明白,他和其他同学确实有不同之处:我不会要其他同学去买咖啡,但是会请他去帮我买杯咖啡。至于成绩,无论作业或考试,都是由助教批阅评定。最多我会统一调整(全班加减几分),不会触及个别成绩。

  儿子在自己的班上,情况如何呢?上课一个多月后,他告诉我:讨论时他发现,自己对很多事没有意见,不知道该由何说起。我提醒他,过去疯漫画迷魔术,几乎是活在虚拟的世界里。现在读的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数据库不足,当然会有点茫然。知道自己的不足,刚好可以吸收补强。嘴巴上这么讲,我心里还是有一丝欣慰。当初要他上这门课,的确有道理。

  那么,儿子在自己班上,会不会有一些私心呢?如果说一点都没有,未免太矫情。因为儿子在班上,因为他读自然科学,我知道:和其他所有读自然科学的同学一样,这可能是他们大学(甚至一辈子)修的仅有一门社会科学。因此,在阐释教材时,我会多花点心思,试着把两种学科作一些连结。

  相反地,对他而言,在自己老爸班上学习,有没有不同呢?讲到边际效用递减时,我举例说明:夏天喝冷饮,第一口最畅快,第二口稍逊,第三口更逊……等等。这就是边际效用递减,然后话锋一转:“谈恋爱是不是也有这种现象呢?熊小宽,你初中和高中都有女朋友,现在大学又谈恋爱, 有没有边际效用递减?”

  全班笑成一团,儿子没想到被突袭,当场满脸涨红。我心里暗叫一声:“好!”要说这是假公济私、公报私仇,也算庶几近之。

  结论是,易子而教,是好事;不易子而教,就我而言,也不是坏事。

  作者为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