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侯云春在第三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演讲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绿色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尊敬的李金华副主席、尊敬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来到美丽的春城—昆明,参加第三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发展绿色经济和低碳技术是重要的手段,当前深入探讨这个问题已经很重要了,国际经济金融危机以来许多国家采取能源新政,倡导绿色发展,应当说这是世界各国走出国际经济危机的必然所在,也是全球经济发展转变的方式,全球经济体系深层次矛盾和不合理的全球经济次序的矛盾,它的发生是坏事也是好事,也向社会提出了改革和调整的重大课题,使各国避免危机造成经济崩溃和深度衰退的灾难性后果。

  不能依靠次级政策实行付出,更不能依靠次级政策走向繁荣。要彻底摆脱这项危机,必须深化科技创新,提高生产效益,重建全球经济金融秩序,从根本上转变发展方式才能最终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利益,走向持续健康发展的渠道,绿色经济是一种以市场为导向,以穿透产业经济为基础而发展的一种发展方式。传统经济与绿色经济的区别在于,传统经济是一种社会发展的经济,绿色经济是一种平衡经济。是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选择,创造了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现阶段如何发展绿色经济还面临一些因素,首先从发展阶段来看,我们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发展阶段,与产业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方式的矛盾中,其次从全球分工来看我国划分人员达到90%,同时在国际分工中处于产业链的分段。生产率和产品附加值较低。因此,我国发展绿色经济发展,必须按照自己的发展模式,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战略性产业,深化资源税费和财政体制改革,加强节能减排,在推动根本发展的转变中实现持续发展,我觉得应当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展下更大的功夫。

  一加快绿色发展,要重视低碳技术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再生产和消费各个环节实现低碳发展。优化能源结构,降低化学能源消耗,要注重以先进稀有技术代替传统产业,提升传统产业的发展水平。加强节能减排,努力降低能源资源消耗。

  二是大力发展战略新型产业,要按照标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有序的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技术,新能源汽车,高端生产发展。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国际产业重新整合的优势,占据产业链的高端。

  三是大力发展服务业,服务业在岗位中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应当大力发展。要大力发展各种类型的产业,大幅度降低能源资源的消耗和污染的强度,实时推进价格和资源改革,要积极推进节能价格。

  四、切实加强对资源、环境、质量安全等方面社会性规则有效发挥在方式方面的作用,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的财权关系,制定并实施合理的消费政策,建立雏形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

  五、积极倡导消费形态变革,消费的资源成本和环境代价过高,缺乏积极性,给我们提供衣食资源的追求带来影响,我们的子孙后代还要继续在这个地球上生活。地球上的资源很有限,这些有限的资源可以满足人类的需要,但无法满足人类的贪欲。全球如果都按照发展国家那样消耗能源资源,多少地球的资源才能满足,毕竟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要给下一代留下更多更好的东西,因此我们要爱护资源、保护环境,树立绿色消费、低碳消费、文明消费的理念。加快形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消费模式,在享受现代化带来的舒适和方便的同时,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保护和建设我们和子孙后代共有的美好家园而不懈努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