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规划与绿色新政、绿色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绿色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第三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首先我预祝这一次论坛圆满成功,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十二五规划与绿色责任”,不久前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先是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全面发展的重要前提,努力提高生态文明水平。仔细阅读“建议”,不难发现通篇随处可见历史、环境、统筹、协调、和谐、安全、清洁、循环等词语,可以感觉这是中国在今后五年仍实施绿色的宣言书。第一,总结了我国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来要走绿色发展之路是化解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矛盾的必然选择,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认识到我国存在的问题是资源环境约束强化,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技术仍然薄弱等等,认真分析一下这些问题,实际上不正是与绿色责任的差距吗?认识存在的问题,充分表现了我们解决这些问题的决心和勇气,更体现了我们进一步实行绿色新政的决心和诚意。第二,第二个五年规划的主题是科学发展,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就是要把科学观贯彻于经过五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就是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是适应发展新阶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需要。只有走生态发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相统一,经济发展人口资源相协调,才能实现经济的永续发展,毫无疑问,发展道路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绿色发展之路。

  第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要从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转变到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提高。其基本要素中重点提出来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中央的着力点,要深入贯彻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节约能源,推强低碳技术,应对气候变化。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同样,这里所说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也正是绿色发展之路。

  第四,把加快环境资源节约型,作为重要的任务提出来,面对日益强化的资源意识,树立低碳的发展理念,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在这项重要任务中又提出了五条具体要求,分别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要把二氧化碳排放作为硬性指标,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积极开展应对全球气温变化的国际合作。发展循环利益,要加快资源循环利用的产业发展,加快矿产资源综合利用,致力产业废物循环利用,加强资源的节约和管理和供需双向管理。完善土地管理制度,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综合制度,明显改善环境质量。要加强生态保护,环境的保护,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的综合制度,保护草原和湿地,把提高人民水平放在重要的地位。十二五规划如此高度提出环境问题,重视绿色、低碳发展问题不是偶然的,众所周知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取得了经济的高速发展,但这种发展是以能量和资源为代价的。

  十二五规划是在总结了历史教训的基础上规定的,早在第十一五规划期间我们就从本国实际出发,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战略,把建设节约能源、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中华人的重要指标,公布了中国政府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方案。中国节能减排和发展绿色经济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而十二五规划就是在取得这些基础上提出来的新的更高的要求,综上所述,我认为所谓绿色新政,在中国就是体现在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作为基本国策,把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作为重要的着力点。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就是我们一贯坚持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中国是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虽然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但是我们知道,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资源和环境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需要人的不懈努力。这里我特别强调,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仍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仍然是解决我国很多问题的基础。但我们目前的发展并不是科学的发展,所以,发展与环境资源保护是我们的责任,二者的目标是完全一致的,让我们拿出愚公移山的精神,永不停息的努力奋斗,共建绿色的未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