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协会议举行首场大会发言 16委员发言聚焦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邢利宇)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8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即首场大会发言。国有经济改革、外汇储备安全、人民币国际化、海洋经济、通胀预期管理等,16位政协委员,共两个小时的发言,句句不离中国的经济发展。

  “国有经济发展可以实现国强,民营经济发展才能拉动民富!”欧成中委员在题为《国有经济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发言中强调。他认为,在一般竞争性行业,国有经济要积极为民营经济腾出发展空间。同时,国有资产必须加强监管。全民所有制企业不能红利独享,应该让全民共享。

  何丕洁委员则指出,当前产业服务化已成为世界产业发展的一个大趋势。中国应及时把握住这一趋势,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当前和今后产业结构调整一个重要突破口,积极推进现代服务业的产业化发展。

  据统计,截至2010年8月,中国1898家上市公司中,618家上市公司连续3年未分红,其中某公司更是连续11年未分红。贺强委员在发言时指出,损害投资者利益的现象不断发生,严重影响了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他提出建立合理的上市公司分红制度、加强股票发行的核准工作、采取必要措施限制股票的高溢价发行、严格实行证券账户实名制杜绝多账户分仓操作等5点建议的同时,进一步强调,如果投资者利益得不到真正保护,证券市场难以健康发展。

  牛文元委员建议全面推进低碳发展。他介绍,据统计,目前中国地级以上287座城市中排放出的二氧化碳约占全国排放量的72%,在全国百万以上人口的城市中,由于交通拥堵每年多排放二氧化碳2800万吨。他提出国家部委成立跨部轮值机构,制定“低碳发展国家行动方案”,作为国家“十二五”的执行附件等建议。

  赵海英委员是当天发言中唯一一位女委员。在深化财税制度改革的发言中,她说,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中国财税税收收入增速连续17年高于GDP增速。而过去10年,劳动报酬在GDP比重下降了13个百分点,“财税收入过快增长,加剧了分配结构失衡。”她认为,未来五年,调整经济结构、推动财税制度改革将是必然选择。

  刘江、厉以宁、马蔚华、吴晓青、黄海、赖明、潘祖尧、陈传阔、张泽熙、李德水、宋北杉等委员,也分别就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装备制造业“前端”领域创新发展等方面作了大会发言。(完)